2020年“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12-07
2376
正文字体:

2020年12月4日至12月6日,2020年“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顺利召开。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共十四所高校的物理学院/系领导和辅导员代表等27人应邀参加会议,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等人,物理所研究生部副处长李凡等人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李凡副处长主持。

5日上午,李明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欢迎大家来参加本次研讨会,随后介绍了实验室的概况,并描述了实验室的发展愿景。他指出,作为实验室副主任,希望各高校能在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提供助力,达成合作,互助共赢,培育更优秀的人才。最后,他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并欢迎相关高校的师生与实验室开展多层次的交流活动。

随后,李凡副处长也发表了讲话,他热烈欢迎各高校代表来到美丽的松山湖,他指出,在兄弟高校的支持下, “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一直在稳步进行,希望各高校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对未来的工作献言献策。最后,他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也感谢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接着,研究生部毛义元介绍了物理所概况和科教结合工作情况,并具体汇报了2020年科教结合各项工作的进展。然后,实验室人才人事管理部部长程戈岚分别从实验室的建设背景、战略规划、组织架构、科学研究、协同创新以及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实验室建设进展,并热情邀请各高校与实验室开展深入交流合作。最后,研究生部汪庭语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了物理所2020年的招生情况,对各合作高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5日下午,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建波受邀作了报告。他先是介绍了兰州大学物理学科的沿革与建设情况,随后从如何培养物理学科的拔尖人才、如何建设新工科两方面进行了简单的论证,并希望国内高校能做到分级教学、分类培养、厚实基础、宽泛出口四点,为新工科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接着,天津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作金与四川大学物理学院物理系副主任齐建起也对各自学院概况进行了介绍,并汇报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情况。

最后,在主题发言阶段,来自高校的院系领导们和辅导员代表纷纷踊跃发言。他们围绕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并深入交换了意见。各高校的代表也表示,通过今天的会议,对实验室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十分期待能够与实验室进行更多元的合作,更好地发挥双方的优势。

自2015年起,物理所“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每年召开一次,目前已举办至第六届。本届研讨会首次由实验室承办,不仅促进了实验室与各高校的交流,增强了与彼此的联系,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而且有助于探索实验室与相关高校的协同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渠道,充分利用实验室与高校之间的互补性资源,在人才培养、科研立项等方面实现互助共赢,为国家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参会代表合影

会议现场

撰稿:人才人事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