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总结大会

2021-01-09
2691
正文字体:

1月6日-8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2020年总结大会圆满召开。会议分别从行政管理、前沿研究和创新样板工厂等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进展,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就四大板块2021年的发展进行了规划。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吕兢,常务副主任陈东敏,副主任李明、张广宇、黄学杰,主任助理赵金奎、王文龙、冯国星、金魁,及各团队/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行政管理部门、科技发展公司及育成中心的年度总结报告,常务副主任陈东敏对全年行政管理工作做总结汇报,并指出实验室应继续完善行政管理体系建设,以科学的组织架构、先进的管理能力、出色的专业队伍、崇尚的实验室文化为抓手,搭建高效运行的行政管理体系,及时查找问题并提高标准,与时俱进、发展壮大。

在前沿方向工作汇报会上,超导材料、金属材料、低维材料等前沿方向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年度工作进展,王恩哥理事长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感谢前沿板块的各位科研工作者在科技攻关的战场上不断攻坚克难、发挥优势,并提出前沿方向布局应探索差异化,切实研究前沿板块如何支撑创新样板工厂的发展,从而实现实验室的“全链条”发展模式。

1月7日,会议听取了24个创新样板工厂项目团队的总结汇报。特邀国投创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东粤科风险投资管理公司和东莞鹤湾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的资深投资专家参会,与会专家就项目的商业模式、合作维度和产业化方向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意见。

王恩哥理事长对特邀专家表示感谢,并肯定了样板工厂团队过去一年的工作,希望各团队聚焦成果产业化方向,将样品高质量地打磨成产品乃至商品,打开市场,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王恩哥理事长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20年建设成果,他表示,短短三年时间实验室从无到有,四大板块并驾齐驱、交叉融合,取得了一大批成果。但硬科技绝非一天两天、三年五年的事,实验室要敢于打破思维禁锢,敢于担当,把人才引进放在心上,加大力度创新体制机制,积极主动融入“十四五”规划实施,持续探索科研成果转化新模式,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的任务仍然艰巨,实验室疫情防控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防控工作无疏漏,全体员工过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2021年,实验室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等重大机遇,全面推进实验室科技创新、协同创新、管理创新、观念创新,努力将实验室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科技“标杆”。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