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café”第三期:曹则贤大师与上百位听众漫谈“材料科学是一门科学”

2020-08-21
1632
正文字体:

 

图片 5.png 

保鲜膜的发明,让夏天的西瓜可以切成两半分别售卖;而不粘锅的发明大大减少了厨具清洗的难度……8月20日下午,第三期“科研Café”学术讲座活动现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曹则贤研究员从日常生活中的现象出发,为现场听众介绍了材料科学作为一门科学所蕴含的丰富知识。

1598406322854309.jpg

曹则贤研究员不仅有深厚学术功底,曾在Science、APL、Nature子刊等多个国际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还是知名科普学者,发表中文物理学、材料学教育论文近两百篇,著有《物理学咬文嚼字》(四卷)、《至美无相》、《量子力学-少年版》、《相对论-少年版》、《云端脚下》等多个科普作品。

1598406383742341.png

本次讲座以“材料科学是一门科学”为主题,曹则贤首先对这一主题进行了解读。“当下‘科学’这一概念使用过于泛化,很多贴着‘科学’标签的东西,实际上并不一定是科学。”

另一方面,社会上还存在将“科学”与“技术”概念混淆的现象,曹则贤指出,这两者之间有必要明析区别。“科学更多体现在一种观点、一个算法、或者一个理论体系等,更偏理性、偏思考层面。技术体现在一个方案、一个工艺、一种设计等,偏实践、偏实用的层面。”

1598406424794237.png

随后,曹则贤围绕什么是材料科学,材料科学本身的性质以及材料的性质等,展开了深入解读。

“追求美好生活是研究材料科学的动力。”他提出,材料学是多学科交叉的复杂科学,材料是人类文明的支撑。新材料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会改变文明的进程。例如最早由火山喷发产生的玻璃,实现人工制备后,可以制成窗户、杯子等生活用品,方便生活,也可以制成显微镜、望远镜等科学仪器,加速科学理论的发展,从而推动社会进步。

讲座现之中,曹则贤旁征博引、幽默风趣的讲述风格,深得观众好评。讲座交流环节,特意从南城赶来参加活动的观众,对曹则贤的精彩讲述表示感谢。谈及文科专业出身,曹则贤还介绍了科学史上多位文科专业背景的大学者,鼓励大家积极学习。本次讲座还有随父母一同前来的小朋友,也全程聚精会神听完了讲座,并且主动提问,曹则贤一一回应。

1598406474658041.jpg

本期活动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与松山湖宣传与社会工作局共同举办,材料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吕兢,松山湖宣传与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张赤春,实验室副主任黄学杰等参加活动。本期活动还首次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报名,共有超过120名观众到现场参与活动。

从一杯美味咖啡,到广泛而有趣的科学话题,“科研Café”将严肃的科学带到普通听众的身边,为城市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