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复合材料放大招,科技助力生态环境治理 ——实验室创新样板工厂微生物复合材料团队

2020-09-10
1497
正文字体:

近年来,东莞市在城市水生态环境治理和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与此同时,也面临因城市建设与产业升级所带来的新的生态环境问题。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微生物复合材料团队,在李捍东研究员的带领下,积极和地方政府、企业开展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果。

 

微生物复合材料团队负责人李捍东研究员,曾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该团队主要从事研发新型微生物复合材料,取自自然界的微生物安全又环保,将微生物吸附在吸附剂上制成微生物复合材料,可以结合二者优势,构成一种高效、快速、能连续处理的废水处理系统,还可将吸附剂回收,从而有效地减少二次污染。这种工艺流程具有操作简单、价格低廉、节能环保、易于分离回收所富集的重金属等优点。

 

微信图片_20200909185130_副本.jpg

 

积极服务本地,为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

 

从去年9月开始,微生物复合材料团队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数位专家,到东莞常平、清溪等多个镇街实地考察调研近60天后,根据东莞市产业结构特点和重点污染源分布情况,为东莞市后续的水环境治理和管理工作提出了11项建议:一、黑臭水体治理与稳定保障方案;二、东莞市基于水质的排污许可管理方案;三、东莞市水环境保护治理十四五规划;四、东莞市基于水环境保护管理与智慧决策平台;五、东莞市农业和农村污染治理方案研究;六、东莞市水污染治理绩效评估;七、东莞市水环境保护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八、东莞市水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机制研究;九、排污口调查与整治方案;十、跨界断面考核机制方案;十一、感潮河流入海河口区低溶解氧成因研究。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在2020年1月14日收到建议后,采纳了“东莞市基于水环境保护管理与智慧决策平台”的建议,运用智能化手段护航一河清水。

 

多方合力治污,还城市一波碧水

 

今年5月前,海南泰达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提供污水处理服务时遇到棘手问题,“氨氮”指标降低到一定数值后,处于瓶颈状态,长时间不能下降。该公司辗转寻求解决方案,联系到实验室创新样板工厂微生物复合材料团队,向其寻求技术支持。经双方深入交流,切实了解前期污水处理方案,李捍东研究员“对症下药”,提出科学的技术指导。

 

1-海南项目流程图.jpg

 

据了解,该项目每天需处理200吨的城镇生活污水,治污工艺流程设置为:生活污水经过格栅池、厌氧池、微曝气池、垂直流人工湿地,最后达标排放。微生物复合材料团队为该公司提供了上百公斤的菌剂,用于整个生化阶段。该公司投入菌剂后,每日监测相关指标呈良好的下降趋势,一段时间后,水质稳定达标,氨氮达到国标(GB-3838-2002)二类水标准;总氮、总磷、COD达到国标(GB-3838-2002)四类水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为五类水标准)。目前该项目已顺利验收。

 

 

1599653972931896.jpg

 

紧接着,深圳市永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也遇到类似难题,该公司在惠州市水口镇的项目是为一线路板工业园区处理排放的工业污水,园区电镀厂排放各种电镀及清洗镀件的废液电解槽液中重金属严重超标,该公司在处理污水发现氨氮指标难以降至标准值以下,百思不得其解,四处找寻良方,后经介绍与微生物复合材料团队成功连线,双方讨论症结后,团队为其量身定制污水处理方案。据介绍,该项目日处理500吨带有臭味的工业污水,污水经过初沉池、pH返调池、一级厌氧池、一级好氧池、二级厌氧池、二级好氧池、二沉池后,需达标排放才视为合格。微生物复合材料团队为其提供一定数量的高效复合菌种,主要投加到一级厌氧池和好氧池中,并结合每日科学化、常态化监管监测,及时调整加入的菌种数量及池子以便达到更好的污水处理效果。目前已完成现场调试,进展良好。

 

目前,微生物复合材料团队已成立产业化公司,接下来,将加快产业化建设步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青山绿水贡献科技力量。

 

 

 

素材来源:微生物复合材料团队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