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逾50场报告掀起头脑风暴!松山湖材料实验公共技术平台讲习班圆满闭幕

2020-09-21
3409
正文字体:

九月松山湖畔

一场材料科学领域公共技术共舞的盛会

3天3个平行会场

47位教授、研究员、工程师

超过50场报告分享

掀起一波又一波头脑风暴

 

1600688433219160.jpg

 

9月18日下午,为期3天的第一届松山湖材料实验公共技术平台讲习班在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圆满闭幕。讲习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名材料科学相关领域的院校师生、科研工作者、上下游企业代表参加,以及20多家高端仪器设备厂商的倾力支持。

 

1600685716546331.jpg

 

闭幕式上,实验室副主任黄学杰对所有嘉宾和学员的到来表示感谢,他坦言,能在始料未及的2020年举办如此规模的讲习班实属不易,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明年还将有更大规模、更有分量的讲习班迎接大家的到来,期待与更多专家、学员再聚松山湖。

 

1600685800104352.jpg

 

实验室材料制备与表征平台负责人吴克辉表示,本次讲习班的圆满举办离不开仪器设备厂商的大力支持和会场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希望与各仪器设备厂商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欢迎各大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前来使用公共技术平台的先进设备。

 

会场回顾

 

会场一

 

 

会场一主要围绕微纳米科技展开,包括8场前沿专题报告,5场微纳加工技术基础课程,4场先进微纳加工设备技术报告。涵盖高分子材料的增材制造、第三代半导体在微电子领域的研发与应用、忆阻器与存算一体AI芯片、光电子器件的发展、GaN-HEMT的研究进展、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界面控制等前沿科学研究,光刻、离子注入、干法刻蚀、镀膜、半导体化学清洗等微纳加工技术基础知识,及相关设备专业技术介绍。

 

深圳大学徐坚研究员、广东省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陈志涛教授级高工、中科院物理所顾长志研究员、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张宝顺教授、中科院微电子所魏珂研究员、清华大学钱鹤教授、中科院物理所陈弘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李国强教授等一众专家亲临授课,来自EVG、Raith、北方华创、日本真空、河北衡岳等厂商的专业技术人员也进行了分享。

 

1600688261101400.jpg

1600688283956682.jpg

 

 

会场二

 

会场二以材料制备与表征为主题,为学员们带来了有机/高分子发光材材料、扫描近场光学显微技术、扫描探针显微技术、电学输运测量、同步辐射微衍射技术、量子级联激光器、磁性材料等方面的精彩报告,涉及领域广泛。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彭俊彪教授、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长聘教授江颖、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史志文、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李永庆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陈凯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刘峰奇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刘仲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周艳教授等资深专家,从原理、实际应用、最新研究进展、工艺进展、表征方法等多个方面出发,为学员们带来了全新的视野与启发。

 

1600688309134130.jpg

 

会场三

 

 

会场三由中子科学平台、材料计算与数据库平台共同主持,分别探讨了中子散射技术、材料计算与数据库在材料领域的应用。围绕同步辐射、超快辐射源、超快激光、中国散裂中子源、中子与同步辐射技术在材料学方面的应用等议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讲席教授陆亚林,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李玉同、赵昆,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副主任梁天骄,北京科技大学王沿东教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赵金奎研究员、马东研究员、张富祥研究员及郭汉杰副研究员等进行深入剖析,并与学员开展了热烈讨论。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翁红明,普林斯顿大学张林峰博士,南方科技大学张文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袁喆教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刘淼,材料计算与数据库平台博士后王亚南、何志海、薄涛等,借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先进计算机技术的材料研究第四范式,分享了理论计算领域的最新成果,引发了场内交流的阵阵热潮。

 

1600688337429069.jpg

1600688358684764.jpg

 

 

学员感言

 

工程师 贾晓云 

非常感谢实验室平台组织的这次讲习班,让我们受益匪浅。各位老师的报告,有关于半导体、器件加工模块的,有行业研究热点和基础研究成果和问题的,还有一些厂商对于半导体行业市场化的分析和数据报告……这些都让我们对自己所处的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让我们自己在未来工作中更有责任感和使命感。除了报告内容,我们也学习到了各位老师钻研探索、坚持不懈、脚踏实地的科研精神,让我深深感受到,在未来的工作中,遇到问题要静下心去分析和解决,坚持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

 

工程师 刘印

此次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举办的讲习班,会场一主要讲了微纳加工方面的课程,内容囊括团队组织建设、各类微纳器件应用、微纳加工工艺、相关加工设备以及微纳加工未来发展趋势等,不仅让我对微纳加工这个体系有了全面的了解,也让我对各个微纳加工工艺有了清晰的认识。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

听完会场二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彭俊彪教授的讲座后,有两点深刻的感受:

1.科学技术的更新迭代在市场是零和博弈的。随着OLED和LCD的发展,直接终结了阴极射线显像管显示技术(CRT)的时代,并且这种更新换代的速度让人十分惊叹。

2.材料研究不能仅仅专注于材料。我们做材料研究时不仅仅要关注材料的新颖特性,也要逐步将材料逐步拓展到器件运用,并将器件推向市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掌握材料、掌握未来。

 

博士后 黄嘉伟 

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长聘教授江颖老师的报告,让我对SPM领域有了广泛而深刻的认识。他向我们展示了该领域面向凝聚态物理中超时空分辨特性研究的应用前景和强大的生命力,很受震撼。

 

1600688396697416.jpg

 

最后,实验室副主任张广宇总结到,在疫情防控时期,能聚集两百多人共同交流学习公共技术的发展,聆听众多精彩的报告,令人振奋。他表示,此次讲习班为年轻学员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认识,也提供了与优秀科学家们面对面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同时,通过此次讲习班,更多人认识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了解了实验室的公共技术平台。希望未来能与更多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合作,共同推动公共技术的发展,打造更具特色的、一流的公共技术平台。

 

关于公共技术平台

 

公共技术平台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材料设计、制备、加工、表征、测量、模拟,建设系统的、国际一流的、综合性用户开放平台,包括中子科学平台、材料制备与表征平台、微加工与器件平台、材料计算与数据库平台,以及大湾区电镜中心和先进阿秒激光设施(筹)。

 

平台可为粤港澳周边大学、科研机构、企业提供通用性技术服务,致力于为国家材料科学重大领域的研究和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提供稳定的、专业的、先进的科学技术支撑。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