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020-08-07
2381

2020年2月27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团队,实验室全职博士后李明星、双聘研究员柳延辉的研究成果“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研制出高温块体金属玻璃”入选其中。这是实验室的研究成果首次入选国家级“十大”科学进展。

研究团队采用材料基因工程理念开发了独特的高通量实验方法,实现了非晶合金的快速筛选,研制出高温高强非晶合金材料新体系。高通量实验方法在非晶合金领域的应用,有望解决非晶合金新材料探索效率低效的难题,实现非晶合金新材料的高效探索,获得更多高性能非晶合金材料,拓宽非晶合金在高技术领域的应用范围。相关工作于2019年5月发表在《Nature》杂志上,题为High-temperature bulk metallic glasses developed by combinatorial methods,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博士后李明星为第一作者,柳延辉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非晶合金兼具金属和非晶、固体和液体特性,自被发现以来由于其高性能而在高技术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被认为是继钢铁、塑料之后的新一代工程材料。2020年2月24日的华为最新发布的Mate Xs折叠屏手机中的核心零件“鹰翼铰链”使用了锆基液态金属(非晶合金)材料,极大提升铰链强度。这类材料良好的成型性、高尺寸精度、工艺和成本优势,可促使其成为新一代智能手机的主流结构件。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非晶材料研究团队聚焦合金体系的非晶形成能力这一非晶合金领域当前最大的“卡脖子”难题,拟综合全新的材料研究理念、方法,发展非晶合金预测和制备技术,研发新型非晶合金激光制造与热塑成型技术,促进非晶合金材料更广泛的应用。该团队获批2019年度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重大项目专项支持,项目名称为“新一代非晶合金的设计、制备及先进制造基础研究”。该项目的实施有望推进块体非晶合金在高端制造、新一代移动通讯、智能机器人等更多高新技术领域得到应用。

 

 

延伸阅读:

      http://tv.cctv.com/2020/02/27/VIDE4jFXA6BQGcpeb61jiskA200227.shtml?spm=C31267.PFsKSaKh6QQC.S71105.92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202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