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高性能铝合金材料

团队负责人:梁志远

职务/职称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团队负责人

研究方向

先进高强钢

学习/工作经历

◆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毕业
◆2016年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毕业
◆2017年在MIT进行访学
◆2018至2020年在Texas A&M University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

主要成果/荣誉

◆香港大学杰出研究生奖,机械工程系杰出博士论文奖
◆在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Journal of the Mechanics and Physics of Solids等冶金和力学顶级期刊发表文章20余篇,担任多本SCI杂志审稿人

团队成员

团队成员:梁龙

团队简介

项目介绍

钢铁是一种以铁元素为主,加入适量其他元素所形成的合金,具有来源丰富、性能多样、用途广泛、可循环的特性,是世界上最普遍的材料之一。近年来在汽车轻量化以及安全性需求提高的推动下,汽车用先进高强钢快速发展,是钢铁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先进高强钢一般应用在汽车安全构件上,采用冲压成形,在汽车发生碰撞时通过高速变形吸收动能,保障乘客生命安全。本项目拟采用多尺度动态力学性能测试技术、系统的微观组织结构表征和理论建模与模拟,深入研究先进高强钢的动态力学行为及强韧化机理,为改进汽车零部件的设计与加工、评价汽车构件的抗冲击性能、提高汽车的碰撞安全性提供理论支撑。

 

项目意义

2000年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多年来汽车产销量一直居世界首位。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在拉动经济增长和方便人民出行的同时,也产生了日益突出的油耗及排放等问题,汽车工业面临着巨大的节能减排压力,而汽车轻量化是当前诸多降低燃油消耗、减少尾气排放最为有效的途径。除了节能减排压力,汽车工业也面临着逐渐提高的碰撞安全性要求。钢铁材料因其强度高、生产和回收成本低等优势,一般占车身总重的60%以上。使用先进高强钢来制造汽车结构零部件,既可实现轻量化,又能有效提高汽车安全性,是汽车材料发展和应用的关键方向。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可以深入理解先进高强钢的动态力学行为及强韧化机理、促进新型汽车用先进高强钢的开发与应用,在实现汽车的轻量化同时提高碰撞安全性。

 

研究方向

1. 先进高强钢多尺度动态力学行为

2. 先进高强钢强韧化机理与组织设计

3. 动态变形建模及晶体塑性有限元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