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厄米量子系统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12-31
3590
正文字体:

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联合发起和主办的"非厄米量子系统"研讨会,于2020年12月26日-31日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A1栋202报告厅成功举办。

研讨会学术委员会由张富春(Kavli理论科学研究所)、向涛(中科院物理所)、胡江平(中科院物理所)组成。研讨会不拘一格形式多样,有学术报告、专题讲座和自由讨论等多种形式。数十位来自物理所、Kavli理论科学研究所、清华高院、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北师大、南科大、中科大、南开大学的老师们应邀作了生动有趣,令人脑洞大开的报告、讲座和辅导,来自全国十几个大学和研究机构的50多位学生参加了研讨会,气氛热烈。

近年来,得益于人造材料和光子晶体的实验发展, 非厄米物理系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通过对非厄米物理系统,特别是非厄米能带理论的研究,许多新奇的性质被陆续发现,比如传统体边对应的失效,非厄米趋肤效应等。如何理解以及探索这些新的现象,无疑是现在非厄米研究的热点。这次"非厄米量子系统"研讨会就是为了响应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而发起,旨在引起国内大同行之间的共同研究兴趣。

撰稿: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