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梁维东调研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超导薄膜实验室

2021-02-24
2548
正文字体:

 

2月2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赴松山湖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松山湖由“园”变“城”这个根本性转变,围绕科技创新全生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湾区科技创新高地和高品质产业新城。市委常委、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等参加活动。

梁维东先后前往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超导薄膜制备实验室,了解松山湖的高尖端科技发展情况及社区提供高层次人才创业的便利要素,拜访了中科院院士赵忠贤,并听取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实用超导薄膜研究成果介绍。梁维东对赵忠贤院士为东莞科技创新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并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大科技宣传力度,提升科技服务水平,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据介绍,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占地397亩,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划分为科技研发、产业孵化、商务配套及人才安居等四大功能分区,定位为松山湖科学城创新创业示范窗口,园区、校区、社区三区融合示范点,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试验田。目前已引进9家新型研发机构,建有共享中试车间、2个国家级孵化器、3个市级孵化器,孵化了400多家科技企业。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实用超导薄膜研究课题组集中了国内在超导材料探索、超导薄膜制备、 低温技术、大型粒子加速器设计建造等方面的优势力量, 拟解决国家面临的超导薄膜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打通从基础研究到实用化的主链条。主要研究: 1. 高质量大面积双面 YBCO 薄膜的制备及高温超导微波系统研究; 2. 超导谐振腔的 Nb3Sn 薄膜研究; 3. FeSe 类薄膜镀膜工艺研究。目前,通过攻关解决了超导薄膜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成功搭建首台国产三光束共溅射脉冲激光薄膜沉积系统并制备2英寸双面YBCO超导薄膜。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