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一行共谈“高端制造”

2021-03-12
2200
正文字体:

3月11日上午,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周少雄教授和吴玲研究员等一行莅临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参观交流。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常务副主任陈东敏等迎接了干勇院士一行。

干勇院士一行首先参观了实验室展厅、锂离子电池新材料团队、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和新一代非晶合金研发与关键应用探索团队实验室。干勇院士对实验室的建设进度和发展思路表示赞许。参观结束后,干勇院士、周少雄教授和吴玲研究员先后为实验室作出了精彩的报告。

参观结束后,干勇院士、周少雄教授和吴玲研究员先后为实验室作出了精彩的报告。首先,干勇院士作出了题为“高端制造及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的报告。干勇院士首先从国家战略需求角度出发,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生态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高效率、公平和绿色可持续的发展。干勇院士就我国各项关键新材料的发展、需求现状和国家战略的整体布局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现场回答了观众的提问。

随后,周少雄教授作了题为“高端功能材料与智能材料发展思考”的报告。他就国家功能材料和智能材料未来五到十年的战略布局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并展望了我国未来功能材料和智能材料的发展前景。周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目前美、欧、日、韩等发达国家均对功能材料与智能材料开展了全面的布局,我国虽然在近年的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仍然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的差距,这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供应链安全的薄弱环节。周教授希望我国各个从事材料研究的科研单位和地方能够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搬开阻碍我国科技和经济高速发展的拦路石。

最后,吴玲研究员作了题为“第三代半导体发展思考”的报告。她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报告的切入点,呼唤从事第三代半导体相关研究的科研人员以全新的眼光看待我国和世界所处的这个时代。她指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将颠覆性地影响人类未来发展,将改变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将重塑生产关系和经济模式。吴玲研究员将第三代半导体的发展和应用称为“伟大的事业”,并将松山湖实验室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取得的有关成果描述为“一丝光芒”,这些生动的比喻极大地活跃了现场的气氛,也提升了与会人员的时代使命感。

汪卫华主任主持了本次报告会,并代表实验室,向干勇院士、周少雄教授和吴玲研究员赠送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非晶材料特制的名片,并对专家们做客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分享交流表示感谢。本次报告吸引了近百位实验室科研人员参加,实验室各团队和平台负责人均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撰稿:科研项目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