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进校园丨揭秘“吃软不吃硬”的神奇流体

2021-03-12
2648
正文字体:

捶打面糊发现其纹丝不动,椰子砸向口香糖后出现凹痕......3月11日下午,松山湖实验中学的同学们迎来一节别开生面的科学实验课,在科学家的指导下动手实验,感受流体的神奇魅力。

“生活中充满了各式各样的流体,如水、蜂蜜、挤出来的牙膏......事实上,看似普通的流体也有其神奇之处,例如柔软的口香糖能砸开椰子,黏黏的面糊能挡住飞来的子弹。”

尚宝双博士从生活中多种常见的流体引入,带领同学们逐步了解“流体”的独特之处。尚宝双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卓越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玻璃物理机理的分子动力学模拟”。此次,他以“神奇的流体”为主题,通过课程演讲与互动实验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流体的性质分类、形成原理及实际应用。

什么是流体?流动的液体有什么特点?现实中有什么东西黏度特别高?尚宝双结合水、蜂蜜、果酱、沥青等一系列流体案例,不断向同学们发问,引导大家对不同的流体进行观察与思考,随后归纳出流体拥有的两种不同性质——“剪切变稀”与“剪切变稠”。

其中,黏度高的流体被称为“剪切变稠流体”。尚宝双表示,剪切变稠流体看起来像柔软,实际上能承受很大的力度,当大力捶打时,流体有如固体一般坚硬。

为了更深入感受“剪切变稠流体”的神奇之处,课上还邀请在场多位同学参与互动实验。实验过程中,有的同学轮流拿起桌上的椰子,大力向桌面一小块看似柔软的口香糖砸去,手中的椰子出现了一个个明显的凹痕,不断渗出椰汁;有的同学用锤子用力锤向经过搅拌的粘稠面糊,发现面糊在盆中纹丝不动。有趣的实验不仅加深同学们对流体的认识,也引来在场所有人的阵阵惊叹与掌声。

“流体还有许多神奇的地方,有人利用磁流体的磁力操控其流动,做成磁流体时钟;玻璃实际上也是流体,随着温度的升高,其流动速度会更快。”尚宝双表示,希望同学们永远保持一颗探索的心,主动学习和探索生活中的秘密,对生活的好奇心永远是探寻问题最好的抓手。

松山湖实验中学校长万飞,以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人才人事部程戈岚部长出席了本次科普讲堂活动。活动由松山湖实验中学教导处副主任钟小敏主持。

这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第二次组织科学家开展走进松山湖校园活动,通过搭建学生与科学家近距离接触的桥梁,进一步激发和培养学生的科创热情。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 × 人才人事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