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与东风汽车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

2021-03-30
1691
正文字体:

3月30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党委书记康理一行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调研参观,并与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副主任黄学杰,首席科学家付超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会谈。

会后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致力于实现轻量化材料及多孔陶瓷燃烧技术等新材料、新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共同研发,促进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来访实验室

 

康理书记一行在实验室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轻元素材料与器件团队、多孔陶瓷及复合材料团队、柔性及锌基电池团队、微加工与器件平台、等离子体放电团队、非晶智芯团队、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团队和透明陶瓷团队实验室,了解新材料研发及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锂离子电池、6A66轻量化材料、多孔陶瓷燃烧技术、三元催化陶瓷载体、空气净化材料、国产磁敏芯片、光功能透明陶瓷、半导体碳化硅功率模块以及锌基电池等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及优势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现场

 

康理书记对于实验室在基础研究、人才集聚、体制机制创新以及面向未来的成果应用创新模式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随着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为2021年东风汽车集团的重点任务之一,期望与实验室展开全面战略合作,聚焦汽车领域的节能减排等系列研发工作。

王恩哥院士表示,实验室与东风汽车集团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实验室各团队立足东风集团的实际和长远发展,重点攻坚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精准对接技术需求,尽快开展下一步的深入交流、实地走访和技术合作,为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贡献力量。

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会谈后,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将围绕轻量化材料、多孔陶瓷燃烧技术、空气净化材料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对汽车领域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发展、产业提档升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撰稿:创新样板工厂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