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将对珍贵月壤开展科学研究

2021-07-14
1360
正文字体:

7月12日上午,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在京举行了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中国科学院邹志刚院士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陈泓研究员等出席仪式。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刘继忠、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苏刚局长分别致辞。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此次共发放首批月球科研样品17.4764g,分别由13家科研机构获得,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获得了其中的8.00g月球样品。汪卫华研究员代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领取了月球样品使用证书。

 

 

12日下午,钱学森实验室隆重举行了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接受暨研究工作启动仪式。嫦娥五号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孟飞、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卫华、中国科学院院士邹志刚,钱学森实验室主任陈泓、党委书记王建国以及来自钱室太空探索体系研究室、中科院物理所、南京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仪式。月球样品接收仪式上,汪卫华院士与陈泓主任完成了月球科研样品证书交接。

 

 

汪卫华主任的团队依托航天五院钱学森实验室,包括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科院物理所、南京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实验室,团队规模很大,囊括的专业范围也比较多,针对此次月壤样品设计的课题也比较多。

他提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是重要的合作单位,有部分研究工作会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开展,预计来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样本量大约为1—2克。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有先进的材料结构、成分测试平台、中子、电镜技术,有着一批物质科学的资深专家和优秀青年科学家等一流人才,利用实验室平台和能力可以研究月壤的微观结构、稳定机制等,同时还可以研究月壤在‘纳米-分子-原子’尺度下理化性质,利用中子散射、同步辐射等技术研究月壤主要组成元素的电子精细结构等。”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探测器圆满完成月球样品采样返回任务,带回了属于中国人的月球样品。此次月球样本的分发,是我国科学发展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实验室定将珍惜这弥足珍贵的月壤样本,不断探索攻坚,创新发展,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