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系锌基电池团队

团队负责人:支春义

职务/职称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兼职研究员、水系锌基电池团队负责人
◆ 香港城市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

研究方向

可穿戴柔性电存储器件,包括多水系电解质,功能型超级电容器,高安全电池和金属空气电池等,致力于为各种柔性器件和可穿戴器件系统提供柔性电源解决方案。

学习/工作经历

2004年中科院物理所取得博士学位,随后到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工作,历任博士后研究员,研究员(faculty)以及主任研究员(永久职位)

主要成果/荣誉

◆ 已发表有关SCI论文超过300篇,他引超过20000次(ISI)
◆ 专利授权70余项
◆ 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 香港青年科学院Member
◆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Electrochemical Energy Science理事
◆获得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奖,青年杰出研究奖,NML研究者奖,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团队成员

 

 
 

 

团队目前有教授1名(团队负责人),副研究员1名,高级工程师1名,工程师5名,助理工程师十余名。

团队研发成员大多来自海内外知名高校,如清华大学,香港城大,哈工大,华中科大,中南大学等。其中,共有博士6名,百分之九十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且在新能源行业拥有多年的从业经验。

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一:柔性电池

近年来,柔性电子设备以其高柔性、轻薄、便携、可植入、可穿戴等优点成为未来电子产品的重要发展方向。而柔性电池是柔性电子学发展的“卡脖子”因素之一,离开柔性电池,柔性电子将无法成为全柔性系统。

本团队依托在柔性储能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计划开发两条柔性电池技术路线:

(1)针对能量密度要求不高,对柔性、舒适度要求高同时对安全性有极致要求的应用场景,即可穿戴中“穿”的场景,开发可“穿”锌离子电池;

(2)针对有较高能量密度要求,对柔性、舒适度要求不高的应用场景,即可穿戴中“戴”的场景,开发可“戴”柔性锂离子电池。

 

团队也在合作开发柔性电池驱动的可穿戴产品,包括长续航头戴式耳机,智能手表,时尚饰品,心电衣,智能鞋垫等。

 

 

 

 

 

 

 

 

研究方向二:锌基储能电池

团队致力于绿色锌基储能电池市场推广,锌基电池作为储能电池的优势包括:

(1)绝对安全。锌是在水中稳定的最活泼的金属,锌基电池采用中性水系电解质,即使电解质直接接触人体也不会产生危害,完全不存在燃烧爆炸的风险。

(2)绿色环保。原料(正负极,电解液,隔膜等)无污染;生产环节不排放有害物质;回收环节绿色且效率高。

(3)低成本。不仅原料本身价格低,并且生产投资低。锌基电池对湿气和空气具有更高的耐受性,生产环境要求低,生产工艺简单,生产成本低。

(4)易拆解回收再利用,且回收过程无污染。

△ 锌基储能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