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心澄

谢心澄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

 

谢心澄教授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1988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校董事会讲座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研究室主任、中科院国际量子结构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创始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现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

谢心澄教授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理论研究,并特别致力于促进理论与实验研究的深度融合。在量子霍尔效应、电荷及自旋输运、低维量子体系等领域中,对新型量子现象的发现及理解做出了重要创新性贡献。在低维体系电输运研究方面,他用光子辅助模型对二维电子系统中微波诱导的“零电阻”现象作出了系统解释;提出用电子droplet态来解释二维金属至绝缘体相变现象;预言了双层体系中可能存在填充因子为1/2的态,为相关实验所证实。在自旋电子学领域,深入讨论了自旋流定义;提出低维体系中关于自旋极化产生和自旋输运调控的新方案、新模型;提出“自旋超导”等具有重大潜在影响的新型量子态等。曾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