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松材人五周年特辑丨五年建设,实验室从平面到立体

2023-04-15
583
正文字体:

实验室建设这5年

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需求

区域创新需要

在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强化协同创新

推动成果转化等方面持续发力

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基础研究——同行、国际认可

累计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16项、总经费7.96亿元;

-“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研制出高温块体金属玻璃”入选“2019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大尺寸高指数晶面单晶铜箔库的成功制备”入选“2020年中国重大技术进展”;

-“三光束脉冲激光共沉积镀膜系统”为研究制备 2 英寸及以上尺寸的双面钇钡铜氧(YBCO)-超导单晶薄膜提供突破性国产设备支撑,填补国内空白;

根据科睿唯安2023年1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实验室“材料科学”首次进入ESI前1%,这标志着实验室材料科学科研水平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

 

成果转化——市场、企业青睐

25个项目团队直接孵化产业化公司42家,注册资金总额约3.5亿元,公司销售金额超4亿元,16个项目团队完成天使轮融资(16/25,融资比例达64%),融资金额超4.3亿,天使轮总估值超22亿;探索出联合工程中心可持续发展模式,目前吸引企业经费投资规模达1.2亿。

(参与过的历届高交会都有获奖√)

 

平台搭建——服务产业、服务科研、服务公众

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搭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论坛等高端交流平台,创建资深访问学者基金、卓越青年学者基金,推动学科交叉;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累计服务客户超300家,为提供超15万小时的各类检测和微加工技术服务、720万核时的材料计算服务,建成的“Atomly”材料数据库,填补了我国无世界级材料数据库的空白。

实验室期刊Materials Futures成功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2023年度广东省高起点英文新刊创办项目,创刊一个月内被DOAJ收录,3个月内被Inspec、万芳等数据库收录。(据说这周可以出一个五期精华,可以做一个跳转链接)

实验室致力于打造高水平科普平台,获批全国首个英才计划协同培养基地、广东省儿童友好基地、东莞市科普教育基地,建成大湾区首家材料博物馆,超15万公众参与实验室科普活动。

 

文化建设——凝心聚力 精神传承

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对话松材人:发挥榜样力量,以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身边事鼓励身边人

科研café:以咖啡为媒,相约在轻松愉悦的平台上展开广泛而有趣的科学话题讨论和科研经验分享,

松湖青年论坛:由团队PI邀请业内专家,发挥人才引领为青年科研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Slab亲子联盟:增进实验室员工家属对实验室发展及文化的理解

……

 

参与实验室建设的员工们,

关于对实验室的认同感、价值感、归属感,

他们这样说:

 

这里有材料人的科研执着、科学热情

 

祝SLAB五周岁生日快乐

上学的时候,亲戚朋友们问我,你们在学校是做什么试验呢?记得当时小木虫上有人说锂电材料就是“烧锅炉的”,后来自己也就跟着这么调侃加自嘲地回复别人。在团队做中试放大煅烧物料的时候,看着整整齐齐的匣钵在循环线上走,我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烧锅炉的”,更像是一个“做蛋糕的”。白色的刚玉莫来石匣钵,装着黑色的锂电材料,在窑炉外整齐划一的走着,就感觉自己像是一个烘焙大师一样,眼前的匣钵和材料,更像是一个个待烘烤的面包或是糕点。值此实验室五周年之际,为实验室的生日,送上属于我们锂电团队的特殊“蛋糕”。希望自己做的“蛋糕”,能为双碳环境贡献一份实验室的力量,也为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的发展,奉献我们材料人的能量。

 

 

材料人的自觉

我们办公室常常很安静,仅且听到按鼠标和键盘的声音,大家的聊天活动仅限食堂往返路上或吃饭间隙。但!一旦触发他们材料人的开关——

比如听到某老师纹眉回来说这个价格感觉贵了(被坑了)。

他们关注点并不是眉毛在脸上是否和谐以给安慰;

他们会集体去搜索这个纹眉材料究竟是什么、值多少钱,然后告诉你“真的贵了”;

比如我们要买去茶杯咖啡渍的产品,

他们关注点并不是牌子或口碑,

他们会集体去搜索这个去渍原理是什么、原材料是什么,然后买回来验证。

一开始我对他们这样突然的热闹感到惊讶,

后来经历多了,这大概才是他们材料人的自觉吧——究其本真,辨源追远!

 

 

在实验室做科研,板凳是暖的

科研人的心思是很简单的,我相信我和很多实验室的同仁一样,因为在实验室能做自己喜欢的研究,所以愿意一直留在实验室。从漫长的人类文明发展进程来看,每一个重大科研进展的出现,都是通过了很多年量变到质变的转换。我很庆幸出生在了这个伟大的时代,能够站在众多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我也早就做好了心理建设,即使一辈子都没有做出突破性的科研成果,我好歹也为这个时代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情,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发挥过一个螺丝钉的作用。有人说,科研这冷板凳不好坐,我想说,当你热爱的时候,这个板凳什么时候都是暖的。

 

 

这里有荔枝、有猫,还有健康大礼包

 

实现荔枝自由,就在SLAB夏季

岭南荔枝的美誉传遍了大江南北,所以当亲临实验室的荔枝林,看着树上硕果累累的荔枝,岭南以北的“北方孩子们”那个激动的心,颤抖的手,非常兴奋。虽然采摘手忙脚乱,加上锄头、衣叉等工具稍显拉跨,但胜在荔枝品种又多又甜,看着满满一袋,心情非常美丽。

这也是我第一次到新园区,看到充满科技感的大楼,遍布道路的绿植,能在实验室工作,点滴都在心间。

 

 

实验室的猫

记得2019年初夏我们刚刚驻扎岭南,像任何一个进入新领地的生命一样,开始将自己的气息散布于生存空间。我们偶遇过在门前廊下歇脚的青花细蟒,我们“培养”了一批可以准确定位天花板最低硬度的野生型小鼠,连物业人员都不仅感慨:不愧是做研究的机构,过来嗑房顶的老鼠都至少是硕士学位了。我们遇见了进实验室来避暑的壁虎先生,守宫大人翻越了层层门禁,爬过了毫厘缝隙,给我们带来了财源广进的好兆头。我们的气息不断蔓延,偶遇逐渐变少。好在,吸引逐渐增强,园区里的“流浪猫”不舍昼夜的卖萌讨食。一切都在说我们在这儿,这里属于我们了。

 

 

健康大礼包

自古以来“送药给健康人当礼物”都是非常不礼貌的事情,而单位“发药给员工当福利”更是史无前例;故而我相信,实验室2022年12月的两次“工会健康大礼包”定将被“载入史册”。很有必要将我当时的心情和话语、以及朋友们的评论、都好好记录下来。

 

实验室工会发放的“定制健康大礼包”,

上周,发放的是药;

本周,发放的是抗原试剂盒。

不多,但从老师到学生、每人皆有。

感谢工会小美女们,满满的“用心”;祈祷用不到,但不妨碍收到礼包时满满的感动。

紧绷的神经得以放松,如春风将坚冰融化,

那种感觉如何描述?便如同,

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这里还有对科研服务的认同、工作价值感的触动

 

感动的点滴

翻开照片,三年时光转瞬即逝,在实验室工作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还记得建设初期曾一起搬运过的设备么?拖车、撬棍、垫木和我们的双手,没有我们搬不进的大型设备;

还记得攻坚阶段曾做过的实验么?买不到材料,问不到工艺。实践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靠自己拼搏,才能拥有自己的“利器”;

工作三年,我们都吃胖了,因为有后勤的众口难调调众口;

疫情三年,我们都安好,离不开实验室的真情服务务真情;

与实验室的感情是用科研汗水浇灌的,是吃出来的,也是日常点滴培养出来的。

感谢实验室把我们当成家人一样照顾,从而可以后顾之忧地付出我们的智慧与努力,

同时也期待实验室能够展现出它更加灿烂的一面,带领我们走向更宽广的道路!

团队似土尔生长,同事渊流而畅游。

单位如光温暖你,助成茁壮任凭由。

最后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团队全体成员衷心祝福实验室越来越好!

 

感恩那段岁月曾有你

谢谢你,SLAB

送给我了一段最美的青葱岁月

我曾渴望那样的年月

花开似锦,绿草成荫

我曾憧憬可爱的自己

青梅如豆,画柳如眉

我曾向往烂漫的生活

有滋有味,笑容洋溢

感谢你,SLAB

满足了我少年时曾有的所有期待

热血在科研赛场挥洒

温情在志愿之途传递

青春在生命之旅绽放

我曾一刻也不想丢失这样的岁月

静听流年,花开有声

我曾一丝也不想错过这样的自己

若诗若画,神采飞扬

如果有一天真的要与深深感谢的你告别

和这样年月的自己说再见

我也许会暗自哭泣

但绝不会悲伤泪流

因为坚信

今宵的离别是为了明朝更好的相逢

惟愿再见时

清风如旧,花草依然,而我已慢慢长大

谢谢你,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为管理提效能、为科研助服务

“建设信息系统至少要掉一层皮,只有坚定目标不动摇,才能将系统落地上线。”——某某某(我真的说过)。

目前信息系统已完成8大业务板块、100+个功能建设,财务预算管控更加灵活、采购合同管理更加精细化、资产可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回顾系统新框架上线过程,虽然辛苦但又很欣慰。需求及方案讨论会,是项目建设最常见的活动之一。特别在面临业务难点和业务分歧时,这个会就特别有激情:嗓门变高、拍桌子……好的idea一个个地往外冒,虽然画面有些吵闹,但这才是系统建设最真实、最务实的方案讨论会议。在技术工作面前,直面批评、争论才是良药,才能风暴出最有效的解决方案。非常感谢实验室给我们足够的时间和信任,支持我们建设信息系统,“为管理提效能、为科研助服务”也将是我们一如既往的目标。

 

 

让实干成为实验室的底色

我来实验室两年多,很荣幸在退休的年纪还能为科研事业做些工作。我勉强算是见过些世面的“老人家”,实验室发展速度之快,可以说是超过我预期的。南方的办事效率和扎实的产业基础,无疑为实验室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但我更想说的是,实验室发展之快,同样离不开干实事的各位同事。我常说只有把实干变成实验室的“底色”,实验室才有可期的未来。干好手上的工作就是讲政治的具体实践,从长远说,实验室的未来就是要依靠各位年轻人。实验室也将充分给予年轻人发展机会,期待更多有担当、办实事、讲贡献的年轻力量涌现出来!

 

 

为创新而生,和材料同行,与时代同心。

实验室经过五年发展,

展开了一幅

以创新实干为本色、成果转化为特色、新材料发展为底色的画卷,

衷心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关心与支持!

科研顶天立地,创新使命在肩。

实验室将朝着下一个五年,奋进!

 

 

撰稿:党办 × 综合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