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材料与轻量化研究院副院长郑虹一行参访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2020-11-05
1923
正文字体:

11月4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一汽”) 材料与轻量化研究院副院长郑虹一行调研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并与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副主任黄学杰、首席科学家付超等负责人开展合作洽谈。

在实验室展厅了解实验室整体布局规划和建设成果后,一汽材料与轻量化研究院一行先后走访了锂离子电池、轻元素材料、多孔陶瓷、新型纤维材料、光子制造、SiC半导体器件、透明陶瓷等多个项目团队实验室,与各团队负责人就材料及其技术性能、应用优势与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座谈会上,王恩哥理事长对郑虹副院长的远道而来表示欢迎,坦言科技创新是一场接力赛,每一棒都很重要,而实验室就是要接过前沿科学研究这一棒,将优质的科研项目成果往产业化推进,在科技成果向产业转化的死亡谷上架一座“铁索桥”。基于此,双方可探索互补合作的可能,共同解决产品、技术的具体痛点,实现革命性的高质量发展。

郑虹副院长介绍了一汽研发布局及材料创新计划,围绕电动化、安全健康化、生态化、智能网联化等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希望针对整车产品上的需求和痛点,与实验室进行深层次对接,让合适的高性能材料和高科技技术在汽车领域得到落地应用。“十四五”期间,一汽将全面创新驱动、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实现从追赶到同步再到领跑的巨大进步,全面树立自主品牌,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经过此次洽谈沟通,双方初步达成合作共识,郑虹副院长向实验室发出邀请,欢迎实验室负责人及团队前往一汽实地考察交流,进一步推动开展实质合作。

中国一汽前身是1953年兴建的第一汽车制造厂,是中国汽车行业中最具实力的汽车公司之一,“红旗”、“解放”品牌价值在国内自主轿车和自主商用车中保持第一。为适应掌控和应用全球最新技术的要求,一汽已经构建了以长春为总部的“四国十地”全球研发布局。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