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参展第二十二届高交会

2020-11-11
2202
正文字体:

2020年11月11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受邀参加高交会广东团及中科院展团。

有着“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高交会,是我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本届高交会会期5天,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吸引了2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线下参展,2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线上参展。

本届高交会日期为11月11日到15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位于广东团9号馆C12展位以及中科院5号馆B05展位。

本次材料实验室参展代表团队为:多孔陶瓷团队、柔性电池团队、锂离子电池团队。

多孔陶瓷团队

多孔陶瓷团队展示了多孔介质燃烧及热工装备、金属基陶瓷复合材料及关键耐磨部件。

多孔介质燃烧及热工装备以高抗热震碳化硅多孔陶瓷为介质材料,采用多孔介质燃烧技术,设计研发了用于燃气燃烧的燃烧器和燃烧机,燃烧器(机)可应用于热力、钢铁、有色、陶瓷、化工、纺织、汽车等众多行业,可解决涉及加热、热处理、熔炼、焙烧、低热值气体处理等领域的超低排放、析热不均、高能耗、燃烧不稳定、设备大投资高、余热利用率低等诸多问题。

金属基陶瓷复合材料及关键耐磨部件以高铬铸铁、高锰钢等耐磨金属材料为基体,以高韧性陶瓷颗粒为增强体,采用超高压成型并结合特有的热处理工艺,解决了困扰黑色金属压铸的模具粘连、利用率低的世界难题,开发了一系列金属/陶瓷复合材料。

 

柔性&锌基电池团队

柔性&锌基电池团队展示的柔性电子设备以其高柔性、轻薄、便携、可穿戴等优点成为未来电子产品的重要发展方向,柔性电池是柔性电子学发展的卡脖子因素之一。

团队依托在柔性储能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计划开发两条柔性电池技术路线:(1)针对能量密度要求不高,对柔性、舒适度要求高、对安全性有极致要求的应用场景,开发可“穿”锌电池(2)针对有较高能量密度要求,对柔性、舒适度要求不高的应用场景,开发可“戴”柔性锂电池。

锂离子电池团队

锂离子电池团队展示镍锰酸锂作为一种高电压正极材料,较为环保,成本低廉,安全性能也好于三元材料,以之取代磷酸铁锂制造动力电池前景广阔,本项目是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2020年推荐的前沿技术项目,团队目前已建立正极材料中试线,负极小试线及电性能测试线。 

欢迎广大媒体、科研机构以及合作伙伴莅临参观交流!

 

 

撰稿:科研项目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