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召开2020年前沿方向团队年度总结交流会

2021-01-04
3290
正文字体:

2020年12月30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召开2020年前沿方向团队年度总结交流会。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出席本次总结交流会。此外,北京交通大学戴少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李志远教授、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李烨研究员、燕山大学李工教授、深圳大学吕有明教授、深圳京鲁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夏钶教授、中山大学钟定永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赵维巍教授受邀参加本次总结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实验室副主任张广宇主持。

会上,实验室13个前沿团队与大湾区显微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中子科学平台就团队建设、科研进展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做出报告。目前,实验室已入驻前沿团队共14个,覆盖了材料科学领域金属材料、陶瓷材料、能源材料、低维材料、半导体材料、光电材料、功率器件、先进制造与装备、超导与信息材料、生物医学材料等方向。2020年前沿团队建设成效显著,团队规模逐渐扩大,吸引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加入,优秀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2020年,大湾区显微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正式立项建设,中心的发展将适应实验室以及大湾区高科技发展规划的需求,为实验室及大湾区的材料基础前沿研究、应用基础前沿研究以及先进功能器件研究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与会专家对前沿方向团队的科研进展等方面进行提问,在团队建设、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方面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并给出建议。

2021年,实验室将在高分子材料、仿生医用材料、纳米磁性材料、半导体材料、纳米能源材料等方向继续引进团队,实验室在材料科学领域的全面布局将初步显现。未来实验室将继续深耕前沿方向基础科学问题,依托散裂中子源、南方光源、先进阿秒科学设施(筹)等大科学装置,联合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与大湾区显微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汇集实验室优势力量,致力于在重大科学领域和关键技术方面实现原创性突破,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国家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

 

 

撰稿:科研项目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