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丨实验室副主任张广宇获2021年度二维材料纳米研究青年科学家奖

2021-04-20
1534
正文字体:

近日

《NanoResearch》公布

2021年

二维材料纳米研究青年科学家奖(NR45)

 

祝贺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副主任张广宇

获得该奖项

 

此奖项是为表彰献身科学事业、潜心钻研学术、长期从事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前沿领域研究并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青年科学家,由《纳米研究》编辑部设立的年度纳米研究青年科学家奖(NR45 Young Innovators Award)。

候选人由《纳米研究》编委会中一线科学家推荐、由奖项委员会严格评选,最终获奖人为有望实现重大科研突破、在该领域具有潜力做出巨大贡献、现已取得杰出成就的青年科学家。NR45奖每年按照科研领域授予最多45位年龄不超过45岁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

2021年二维材料纳米研究青年科学家奖(NR45)的获奖者如下:

拓展阅读:

张广宇 研究员

 

主要从事二维原子晶体材料包括石墨烯、二硫化钼的科学研究,在二维原子晶体的可控制备与加工、物性调控、功能电子器件与量子输运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并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170余篇,包括Science3篇、Nature及子刊20篇。

作为实验室二维材料团队负责人,近三年来,团队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项目、广东省重点方向项目等,在Nature子刊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实验室署名的科研论文30余篇。

 

项目简介:

二维材料是一种具有单个或几个原子层厚度的新型晶体材料,其二维层内的原子之间存在着牢固的化学键,而层与层之间通常通过较弱的范德华力堆叠在一起。支持二维材料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是材料本身及其维度,与界面相关的独特物理特性和广阔的应用前景。高质量的二维原子晶体材料在探索新的物理现象以及进一步扩展在微电子和光电子领域的应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从最初的微/纳米电子器件和光电器件,到自旋电子器件和谷极化器件,再到后来的光/电催化剂、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预计二维材料将被广泛用于新一代电子信息和能源存储领域。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