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重大项目“新一代非晶合金的设计、制备及先进制造基础研究”2021年度进展会议顺利召开

2021-05-18
2093
正文字体:

5月16日,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牵头,广东工业大学、深圳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东莞理工学院共同参与的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新一代非晶合金的设计、制备及先进制造基础研究”2021年度进展会议在东莞松山湖召开。

本次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发起,实验室柯海波研究员主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白海洋和张博研究员、广东工业大学王成勇教授和郑李娟教授、深圳大学马将研究员、山东大学王峥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杨超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王建国教授,以及各单位项目参与师生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汪卫华院士首先介绍了项目实施概况,要求各参与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聚焦非晶形成能力关键科学问题,发展非晶材料制备新工艺,设计开发高性能非晶合金新材料并实现其在关键核心领域的应用。同时,他希望各单位加强协作,建立紧密高效的交流沟通机制,形成合力,以期取得更大的实质性突破。随后,东莞理工学院王建国教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柯海波研究员、广东工业大学王成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杨超教授、深圳大学马将和王峥教授等着重讲述了各个课题的主要进展和所存在的问题。最后,参会师生就项目实施、团队协作、资源共享和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科学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汪卫华院士凝练了该项目下一步实施的主要方向,包括突破传统对非晶形成能力的理解、借助非晶制备新工艺如材料基因组等实现对新成分合金的开发、发展非晶合金光声热制造、全方面拓展非晶合金的潜在应用等。

此次项目进展会议旨在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加强各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着力突破基础科学问题,持续产生引领性原创成果,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进展会议将每半年在各参与单位轮流举办。

撰稿:非晶材料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