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举行科研人员创新力训练计划

2021-07-27
2023
正文字体:

7月23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科研人员创新力训练计划在实验室C1栋101会议室顺利开班,本次训练开班仪式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东敏主持,另特别邀请了广东省科技厅张燕副处长、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朱育彬副主任、东莞市科技局盛永明科长莅临指导。

陈东敏副主任首先对广东省科技厅及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相关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陈东敏表示,实验室上半年就在规划推出创新思维、科技创业、项目管理、专利布局一系列以实战为导向的课程体系。科学家习惯于使用基于数据分析的逻辑思维,将逆向思维引入研发工作中,尤其是交叉思维方式,能更有效地解决问题。另外,科技成果转化是从有形到无形,无形到有形的过程,会涉及大量的知识产权,我们保护的是产品能够成功的进入产业链和上下游合作,进入市场并实现销售。开发产品要求工艺可重复,成本可控,品质可控,会遇到该做什么样的产品,该进入哪个市场,跟谁竞争,对标谁的产品等等一系列之前没有遇到过的问题,这就必须要有创业思维、工程思维、市场思维。

本次创新力训练一方面可以有效帮助实验室培养一批掌握创新方法、善用创新工具的青年创新人才,帮助实验室青年科研人员提升挖掘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本次训练将协助实验室育成输出高质量专利等知识产权成果,提升知识创新能力,有效推动实验室建立健全基于方法的创新体系。

朱育彬副主任表示,作为广东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的省级基地,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在2009年开始承担全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为科研人员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极大地提升了科研单位的创新效率和创新质量,提高了专利数量,突破工程技术难题,带来极大的收益。希望本次创新力训练可以帮助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者提升创新思维与创造能力。

张燕副处长表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是广东省第一批建设的四家省级实验室之一,布局在经济体量大,具有创新活力的东莞。目的是打破旧有体制,探索科研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具有系统设计、综合一体化的大型研究机构,适应现代科研大协同、高强度、短频快或长周期不同学科领域的个性化需求。通过集成众多学科优秀的科学家在一起,整合优势资源探索一条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创新体制。希望通过本次训练,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创新思维训练和方法指导,快速提升科研人员的研发能力与水平,助力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上新台阶,为广东乃至全国的制造业升级与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陈主任最后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3点要求:第一要放下架子虚心向老师学习,从老师身上获取智慧;第二要踊跃参与互动,以问题为导向快速思考交流讨论。第三要学以致用,将学到的方法论用于实践验证。

开班仪式过后,为期4天的青年科研人员创新力训练计划授课正式开始。课堂上,杨杰老师与闵雁老师通过多个实际的例子生动形象的讲述了创新的意义以及重要性,并讲授了创造性原理及创造原则、开拓创新性思维的方法、矛盾分析方法、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TRIZ理论等相关知识。在课程的最后,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各位参加训练的科研工作者把自身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矛盾分析,拓宽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撰稿:创新样板工厂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