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王恩哥院士一行赴青海省考察调研

2021-09-01
1505
正文字体:

8月23日-25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东莞先进陶瓷与复合材料研究院院长付超研究员一行到青海省考察调研。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滕佳材,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杰翔等热情接待了王恩哥院士一行。

考察团一行先后走访了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铝青海分公司、西部矿业集团青海铜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调研了青海盐湖资源开发现状,绿色低碳技术在油气勘探与开采、VOCs治理、有色金属生产加工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考察团在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座谈

考察团在中铝青海分公司调研

考察团参观西部矿业集团

8月25日上午,青海省政府召开座谈会,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以及中石油青海油田分公司、中铝青海分公司、西部矿业集团等有关部门领导参与座谈。付超院长介绍了松山湖实验室建设情况,重点阐述了多孔介质燃烧(PMC)技术在工业加热领域的应用开发以及PMC技术在青海油田水套炉的现场应用试验结果。PMC技术作为一项颠覆性的绿色低碳技术,可以显著节省天然气消耗,大幅度降低氮氧化物排放,这将有利于青海能源、冶金、化工等企业实现减污降碳目标,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青海省政府李宏绪副秘书长对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取得的各项尖端科技成果、体制机制创新的积极探索及先进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青海省油气资源及各类有色金属储量丰富,石油、化工、金属冶炼等传统产业急需转型升级,青海省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建设生态文明强省,希望加强产业链合作,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成熟技术及科技创新成果在青海省进行产业化落地,助力双方技术创新发展与产业提档升级。

王恩哥院士在讲话中指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作为大湾区科技创新示范载体,在核心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引进及培育等方面具备诸多优势,全链条创新模式为促进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提供了新路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愿意与青海省有关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保持密切沟通交流,精准对接技术需求,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深度融入国家战略,为青海省节能减排和“双碳”战略目标的实施贡献力量。

 

 

撰稿:多孔陶瓷及复合材料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