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联盟第九届非晶材料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东莞顺利召开

2021-09-22
1178
正文字体:

9月16日,由国家非晶节能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非晶联盟)、北京非晶节能材料产业联盟主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承办,季华实验室、中国物理学会非晶态物理专业委员会、中国金属学会非晶合金分会、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非晶联盟第九届非晶材料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东莞顺利召开。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非晶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周少雄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以及来自全国60余家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180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由非晶联盟秘书长崔昌利、执行秘书长刘国栋、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庞靖、深圳大学沈军教授先后主持。

会议首先由非晶联盟执行秘书长刘国栋教授致辞。他表示,在“双碳”目标下,配电网作为城乡经济社会重要基础设施,是联系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关键枢纽,是服务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基础平台,“双碳”目标的提出以及新版能效标准和国家工信部能效推进计划的相继发布,将为我国非晶产业的发展指明方向并提供市场契机。

会议随后进行大会特邀报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中科院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作了题为《非晶合金的制造、月球非晶物质的研究》的报告。报告中不仅展示了汪院士团队正在开发和研究的非晶材料基因平台和非晶合金制造方面的科研成果,还介绍了团队即将开展的对月壤非晶物质研究的情况,将从非晶玻璃的角度帮助人类认识月球物质,了解月球环境的历史和演化过程,为未来开发月球资源、拓展人类生存空间做准备。

2020年9月22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目标。双碳目标的提出对非晶产业的影响成为本次会议讨论的热点。来自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韩筛根主任作了《双碳目标实施对变压器产业的影响》报告。报告不仅解析了在电力系统中对实现双碳目标的要求,还分析了双碳目标带来的连锁反应,全面列举了双碳目标的实施对电力用户与市场、变压器产品的影响,为变压器产业发展提供了明确的发展方向。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庞靖作了《软磁材料,让人类生活更美好》报告,报告结合当前国家出台的“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目标,充分发挥非晶、纳米晶等软磁材料优异的高磁导、低损耗的特性优势,全面分析了软磁材料助力未来双碳目标实现的市场机遇和发展前景。海鸿电气有限公司的梁庆宁总工程师作了《“双碳”背景下,非晶合金立体卷铁心技术发展方向》报告,报告展示了海鸿多年来在立体三角型变压器产品领域所取得的各项新产品、新技术成果,详细介绍了非晶立体三角型变压器的节能优势, 是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实现的最佳产品之一。

非晶、纳米晶材料的应用一直是非晶行业讨论的话题,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张海峰研究员作《非晶合金的设计与应用》报告,详实地介绍了金属所在非晶材料应用于非晶笔珠、降解燃料、防腐防垢等领域取得的各项科研成果;安泰科技非晶制品分公司刘天成总经理作了题为《新一代高阻抗低损耗纳米晶材料及应用》报告,报告展示了安泰非晶近几年在纳米晶材料研发取得的各项应用成果并提出了对纳米晶软磁材料新的技术要求,给未来产业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具体的目标。

会议还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的姚可夫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的惠希东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柳延辉研究员和山东大学(威海)的王丽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特种软磁合金及应用》、《具有宽工艺窗口的高Bs铁基纳米晶合金》、《非晶合金的高通量制备与表征》和《磁悬浮高速永磁非晶电机研发》的学术报告,报告分别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非晶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新成果。

会议最后,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非晶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周少雄教授作了题为《功能与智能材料》报告并作会议总结。报告详实地介绍了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发展的功能与智能材料的重大战略研究意义及各种应用场景,并客观分析和对比了与国外同类材料的差距与不足。报告还列举了六大类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的重点专项与任务,全方位提出了未来发展的目标愿景,为非晶材料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指明了方向。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作为广东省前沿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主导咨询机构,力求推动省内非晶材料等前沿新材料产业升级发展。实验室希望与联盟和联盟成员产生更多更广泛的良性互动,共同推进非晶材料产业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撰稿:科研项目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