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签约丨理事长王恩哥院士一行赴辽宁开展多项产业合作

2021-09-22
1328
正文字体:

9月16日-18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率多个创新研发团队赴辽宁省开展产业项目合作交流,实验室与辽宁省科技厅、锦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佟昭、省科技厅厅长王力威、锦州市委书记靳国卫、省科技厅副厅长安锦香,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东敏,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东莞先进陶瓷与复合材料研究院院长付超,以及辽宁省有关高校、各市科技局、高新区及重点企业负责人等160余人出席本次对接会。

对接会上,实验室相关团队现场发布了多孔介质燃烧技术、高端铜材制备技术及装备、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器件等8项与辽宁产业高度契合的创新成果,印发20项实验室技术成果汇编。辽宁英冠高技术陶瓷、中信锦州金属等6家企业与实验室签署技术成果转化协议,渤海大学、辽宁工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与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凌海市政府、锦州高新区分别与实验室共建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辽宁(锦州)产业基地”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轻元素材料团队锦州(北方)基地”,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对接会上举行集中签约仪式

实验室(锦州)产业基地揭牌仪式

辽宁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肩负着东北振兴的历史使命。近年来,辽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采取“揭榜挂帅”、“带土移植”等重要举措,坚持产业创新转型发展之路。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对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创新发展非常关注,过去一年多时间,王恩哥院士及实验室相关团队多次赴辽宁考察调研,努力推动实验室科技成果在辽宁的应用和转化。此次辽宁之行,实验室还与盘锦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东莞先进陶瓷与复合材料研究院与盘锦高新区管委会签约组建“盘锦碳中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各方将充分整合优势资源,致力于在先进材料科技创新、应用技术研究等领域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打造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实现合作共赢。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盘锦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东莞先进陶瓷研究院-盘锦高新区管委会共建“碳中和研究院”签约仪式

为了进一步深化实验室与辽宁省的合作,省政府副秘书长佟昭、省科技厅相关领导陪同王恩哥院士一行,走访了锦州高新区新材料中试基地、渤海大学、中石油锦州石化公司、辽河石化公司、辽河油田公司等,进行实地调研交流,精准对接校企创新需求,助力企业破解转型难题。

王恩哥院士在考察交流中指出,此次对接取得了多项成果,这与辽宁省多个地市、省直部门和实验室的共同努力是密不可分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协力推动实验室更多的科技成果在辽宁推广与落地转化,共同探索出一条粤辽合作协同创新发展的新路径,一起努力争当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国家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王恩哥院士一行考察调研锦州高新区先进材料中试基地

王恩哥院士一行走进渤海大学进行交流

王恩哥院士一行在辽河石化进行调研交流

 

 

撰稿:多孔陶瓷及复合材料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