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进校园 | 松湖博士来开讲

2021-11-12
1497
正文字体:

近日,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开展2021年东莞市青少年系列科普讲座活动“松湖博士开讲”,实验室受邀联同多所高校科研院所走近莞邑青少年群体带来了14场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其中,实验室袁冶、姜新、何小月三位老师深入中小学等开展了5场科普讲座,超过1200余名青少年聆听了来自科学材料领域的那些事儿。

10月23日、29日,第三代半导体团队袁冶博士率先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开讲,为400余名听众带来了《半导体:人类现代科技文明的基石》主题讲座。通过结合社会发展和材料历史进程,袁老师普及了半导体材料结构原理及实际运用,带领青少年们了解到半导体材料在人类现代文明中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帮助大家认识到如今国际科技竞争的严峻形势,向青少年们打开了材料领域的大门。

11月2日下午,中子散射项目的姜新博士来到大朗佳美实验学校,给400名初中学生展现了一场《人类与病毒的千年之战》。讲座一开始,姜老师讲述了历史上人类与病毒的惨烈战争,并通过生动形象的比喻介绍了病毒入侵过程的“十八般武艺”和人类对抗病毒的“神兵利器”,将人类与病毒间的对抗关系描绘得活灵活现,同时启发同学们多角度思考认识到人类还能与病毒合作,利用病毒造福人类,引导大家尊重生物、保护环境,拉近了青少年们与科学的距离。

 10月30日、11月10日,材料制备与表征平台何小月博士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常平第三小学开展了2场讲座,460余名青少年聆听了《神奇的微观世界——微纳尺度物理学》。“ 纳米是一种什么米?”这个问题拉开了讲座序幕。何博士利用大量图片及科学家的故事,带领大家从宏观角度“游览”微观世界。期间,微观尺度、原子结构、量子力学等物理理论知识,大大拓宽了青少年们的物理视野。

讲座后,青少年们纷纷踊跃提问,意犹未尽地向博士们请教,将讲座氛围推至高潮。三位老师不仅耐心解答,还鼓励大家心怀梦想,好好学习,发挥好奇心,大胆探索科学世界。

科普千里,积于硅步。实验室近年来坚持科普进校园,一步步走进青少年,普及前沿科技知识,激发青少年们敢于创新创造的热情,坚定其学习向上的信念,大力弘扬科学的魅力。

撰稿:人才人事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