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称性与物质科学”学术研讨会在松山湖召开

2021-12-13
1255
正文字体:

12月11日,“对称性与物质科学——庆贺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学术研讨会”在东莞松山湖召开。此次会议为线上会议,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主办,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Frank Wilczek、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心澄、中国科学院院士汤超、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海青、美国科学院院士文小刚等20余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参会。

会议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东敏主持。他回望了李政道先生对推动中国基础科学的发展和对人才的培养作出的贡献,尤其是李先生倡导的中美联合培养研究生计划(CUSPEA)对物理界人才培养有着重大意义。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作欢迎致辞并分享回忆了在哥伦比亚大学访问期间与李政道先生亲切交流的精彩瞬间,同时他表示非常欢迎海内外学者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来访问,促进科研合作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回顾了李政道先生当初力荐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过程,这一举措对我国自然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会议主题为“对称性与物质科学”,对称性原理是贯穿二十世纪理论物理如相对论力学、基本粒子标准模型等最核心的概念之一,在研究物质结构和运动的凝聚态物理中也有着广泛的应用。研讨会围绕这一主题,以通俗的语言,为学界和物理爱好者展示领域的若干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并谨以此庆贺杰出的物理学家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此次研讨会还由多位CUSPEA学者参与筹备和组织,是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分组办的李政道九十五华诞系列活动之一,也是2021年东莞市高层次人才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

近年来,随着对量子信息、拓扑量子序、时间反演对称及涌现行为等多体量子现象和过程的深入研究,物理学对物质、物态的形成乃至宇宙起源的认识正经历着又一次根本性的改变。

研讨会的三个次主题分别是:可畏的对称破缺,报告人是Frank Wilczek、文小刚、徐一鸿;物理、化学和生物中的手性原理,报告人是何颂、朱通、司同;量子物质的拓扑序及全像原理,报告人是孔令欣、翁红明、汪忠、祁晓亮。

此次活动共吸引了7050人次线上观看,是理论物理学的一次精彩汇演,也为未来物理学的发展和相互借鉴增添了众多新的思路。

 

 

撰稿: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