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多孔介质燃烧及热工装备”技术成果推介现场会在韶关召开

2022-02-23
1292
正文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突破绿色减碳关键技术,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先进技术成果示范应用试点工作,2月23日上午,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韶关市人民政府主办,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生态环境厅、莞韶对口帮扶指挥部联合举办的“多孔介质燃烧及热工装备”技术成果推介现场会在广东省韶关市成功召开,会议由韶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主持。会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与中金岭南韶关冶炼厂、韶钢集团分别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韶关市委书记王瑞军在致辞中对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开发的多孔介质燃烧技术在有色、钢铁等领域的应用示范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希望借助此次技术成果推介会的顺利召开,能够进一步加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与韶关市相关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共同研发出更多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高科技产品,助推韶关市节能降碳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学科交叉、技术汇聚、产业融合的新发展趋势,努力奋进,精益求精,成果显著。他表示,随着以“多孔介质燃烧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品在粤推广与项目产业化落地,实验室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

省科技厅梁勤儒副厅长充分肯定了韶关市政府、各有关部门以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在促进广东省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对韶关市政府以及在韶企业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之间的交流合作对韶关市、粤北地区以及广东省的科技创新水平、科技产业发展起到的关键性推动作用表示了充分的认可。

省工信厅陈磊副厅长在讲话中表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多孔介质燃烧及热工装备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是推进广东省制造强省建设工作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快布局全省新材料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的关键步伐,更是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先进材料产业带动全省协同发展的一个示范典型,意义重大。

会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分别与中金岭南韶关冶炼厂、韶钢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多孔介质燃烧技术在有色、钢铁领域的广泛应用,助力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升级,积极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此次推介会的召开,为广东省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提供了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整体解决方案,探索出一条节能、低碳、环保新兴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更为全省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将推动全省快速迈上绿色发展新台阶。

 

相关阅读

多孔介质燃烧是一种燃料和氧化剂在多孔介质材料内燃烧的方式,国际燃烧学界称之为21世纪最新一代燃烧技术,相比传统火焰燃烧加热更加均匀,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目前只有少数西方国家掌握此项技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旗下科技成果转化公司(卓异环境)在国内率先实现了该项技术的商业化应用,该项技术在中金岭南韶关冶炼厂、韶钢股份、东阳光等韶关企业进行了示范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去年底,“多孔介质燃烧系统”入选2021年广东省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今年,“多孔介质燃烧技术”又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四部委联合发布的《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基于该技术开发的新型燃气清洁高效燃烧系统可广泛应用于石油、石化、钢铁、有色、玻璃、汽车等多个领域,对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动重点领域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多孔陶瓷及复合材料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