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1,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全体在行动!

2022-03-21
1189
正文字体:

春分至,万物生,绿渐长。松山湖迎来了解除临时交通管控的好消息(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除外),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在前几天的居家抗疫中,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全体在行动,志愿支援抗疫一线、安全巡查设备仪器、开设科普云讲堂……奏响了科研战线的一曲战歌,每一个员工都是期间跃动着的音符。

“暴风雨中,我愿意成为撑伞的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党总支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出《上下一心,疫情“莞”好》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各党支部、党员听从指挥、率先垂范、做好表率。自2月25日起,各党支部已陆续召集近120名志愿者参与支援园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超400小时。

“在紧要的关头总是有要付出和奉献的人,在暴风雨中,我愿意成为撑伞的人,所以在紧急的疫情关头,我更想成为冲锋者。” 实验室在读博士研究生刘芮嘉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道。

“这不是一般的消防安全检查”

在要求居家办公的前一晚,实验室紧急统计了一份特殊的名单,即居家期间需进入办公楼的人员。居家办公原则上要求机器设备关机,停工停产,但对实验室而言,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科研节奏,有些科研设备无法临时关闭,有些科研实验正处于关键时刻无法叫停,还有些特殊气体、尾气废水需要定时巡检以防泄露、爆炸……

正如科研人员当晚在工作群所强调的,“这不是一般的消防安全检查,而且每个团队的情况也有所不同”,不能一刀切,简单地进行联合巡检。经再三斟酌,科研团队确定并向防疫指挥部上报了值班巡检的人员,最终实现了以最少的人员流动,保障实验室的安全以及进行中的科研实验顺利开展。

“科普营养餐?好的没问题”

为了丰富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抗疫期间的生活学习,实验室特别策划了“科普云讲堂”,邀请青少年和实验室一道去探索科学的神妙奇特和科技的魅力。几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听到这个想法,虽然准备时间十分短暂,但都没有犹豫,简短有力地回复“好的,没问题”。

于是就有了从3月18日晚上7点半开始,连续三天,尚宝双、袁冶、姜新三位博士分别送上的科普营养餐以飨公众。《食物里面的物理学》《半导体:人类现代科技文明的基石》《人类与病毒之战》,每一个课题就像一颗春石激荡起观众对科学思索的波澜,互动连连。截至3月20日第三场云科普结束,直播间浏览量已超过7000。

从严从紧从细的疫情防控还在持续,防疫这根弦我们时刻紧绷,“平时如战时,战时才能如平时”。疫情来了,我们不慌不怕,从容应战,疫情散了,我们持续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无论何时都有坚定的信念和笃行的脚步。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将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压实各团队、各部门及各员工的防疫责任,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力争零传播、零感染、零病例。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