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大湾区显微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企业对接会顺利召开

2022-09-16
1266
正文字体:

9月16日,在东莞市科技局、工信局、松山湖管委会科教局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牵头下,大湾区显微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大湾区电镜中心”)企业对接会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顺利召开。来自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压敏及传感器工程技术中心东莞令特电子实验室、长安光宝电子有限公司、东莞市中镓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龙光电子、东莞市天域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电镜中心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吴波首先代表中心负责人向企业代表致欢迎辞,并介绍电镜中心的基本情况、设备配置与功能详情,以及在多领域材料研究方面的应用案例。随后,企业代表参观了电镜中心实验室,实地了解各设备的功能特点及应用优势。会后,电镜中心成员和企业代表一同前往实验室咖啡厅进行一对一交流,深入沟通企业在材料及器件研发方面的需求,并结合电镜中心设备功能及分析能力,解答企业代表在材料研究中的相关问题。

大湾区电镜中心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重大科学装置平台之一,中心的组建紧密结合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总体布局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物质结构研究发展规划,将逐步成为能够代表国家水平的物质微结构研究南方基地、显微技术人才培养及教育的重要基地、未来国家物质结构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

中心充分利用超高空间分辨和超高能量分辨像差校正电子显微镜为主的显微分析设备、离子束微纳加工设备以及原子级晶体生长设备,针对先进功能材料以及高性能结构材料中的基本科学问题,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同时进行电子显微科学与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并面向粤港澳周边产学研高科技领域开展显微技术服务工作。

企业对接会的举办,拉近了大湾区电镜中心与本地高科技企业的距离,一些企业表达了较强烈的合作意向。本次对接会是东莞市科技局、工信局,松山湖管委会科教局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为大湾区电镜中心与本地高科技企业搭建的相互了解、促进合作的桥梁,也是电镜中心搭好平台、支撑科研、服务社会的良好开端。

 

 

撰稿:大湾区电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