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东莞)动力和储能电池新材料论坛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新材料分会”成立大会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举行

2023-03-13
1212
正文字体:

2023年3月11日,“2023中国(东莞)动力和储能电池新材料论坛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新材料分会成立大会”(以下简称“论坛”)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新园区举行。论坛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东莞市科学技术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储能科学与技术》编辑部作为主办单位,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投资促进局、松山湖管委会作为协办单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松湖之材”产业育成中心作为承办单位。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刘宝生,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光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黄学杰,出席论坛并致辞。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敏,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储能科学与技术》编辑部、东莞市科学技术局、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投资促进局、松山湖管委会、国内外众多新能源领域企业、行业协会及高校院所代表出席了峰会。

刘光滨常委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并出台市政府“一号文”提出加快打造新型储能、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等产业,争取到2025年底新能源产业集群率先突破千亿元规模的要求。吕成蹊市长更是亲自担任新能源汽车、储能、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3条产业链“链长”,通过“链长+链主”系统推动产业链建设。东莞具备扎实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基础,拥有一批实力强劲企业,也拥有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散裂中子源、东莞理工学院等一批掌握前沿技术的高校科研院所。市政府将提供财政奖励、减税降费、金融等产业政策,以及人才引进培育、医疗教育、场景应用等服务。同时,市政府计划在水乡地区布局建设东莞新能源产业基地,总规划面积3000亩,推动分布式电源、储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欢迎国内外企业家、投资家以及人才到莞创业投资。

刘宝生理事长会上充分肯定了东莞智造在中国,乃至全球的重大影响,并指出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创新性和引领性科技攻关。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在锂离子电池和相关关键材料器件等领域,基础非常雄厚,成果也非常突出,对中国电池产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将做好新能源产业的服务工作,当好政企之间的桥梁,推动新能源领域快速发展。

黄学杰副主任表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正在努力发展成为材料领域的科学创新高地和人才汇聚地,成立五年来,始终秉持“顶天立地”的发展理念,既专注前沿科学研究,又瞄准产业应用打造创新样板工厂,投资建设公共技术平台,致力于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当下,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高度景气,对电池的需求急速增长,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池材料作为新能源产业核心技术支撑之一,对推动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及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将坚持开放合作,推动新能源、新材料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入融合,继续立足区域经济优势和产业基础,为新能源、新材料科学与产业的发展提供平台和智力支撑。

在各界参会代表的见证下,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新材料分会正式成立。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新材料分会将在规范行业标准、推动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本次论坛的顺利举行,汇聚了动力及储能电池领域产业链核心资源,促进了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夯实政产学研融合的基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集群培育迈上新台阶。

 

 

撰稿:松湖之材产业育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