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融合 赋能转化 | 实验室领导带队赴长三角地区调研

2023-03-17
1881
正文字体:

2023年3月13-16日,为促进实验室机制体制的持续创新、提升成果转化项目制管理的品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联合中科院物理所、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东敏及副主任冯稷带队,赴合肥、南京、苏州三地调研学习。

3月14日,调研团前往全国首批“赋权试点”改革单位之一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围绕“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实地参观了科大校史馆及科大先研院,拜访了以科大讯飞、国仪量子为代表的科大系企业。在座谈会上,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东敏代表实验室介绍了调研背景情况,中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枫首先对实验室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科大赋权试点改革以及成果孵化相关情况。会上,实验室副主任冯稷、产业化委员会秘书长付莹、科技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冯朝阳和李峰、智库办公室主任黄庆礼、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杨绿娟以及中科院物理所所务委员郭建东和副处长王亚坤、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创新产业处二级主任科员廖郡与中科大副校长吴枫及资产经营公司总裁王兵就“先分田、后分粮”的体制改革、聚焦成果转化中的国有资产处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中科大坚持“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实现创新价值、不转化是最大的损失”的理念,通过大胆尝试机制体制创新甩掉国有资产流失的包袱,为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赋能。陈东敏对中科大的先锋精神表示赞赏,吴枫副校长强调创业没有帮助容易掉坑,创新转化机制体制要群策群力,关键要集中省市优质资源赋能转化、培养“五懂”的复合性人才为创业团队提供专业化指导。

调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3月15日,调研团前往江苏省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及其下属研究所-先进高分子材料技术研究院,就机制体制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相关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上,江苏产研院战略规划部副主任郭建路介绍了产研院的基本情况,并介绍通过与政府争取政策性突破、集中长三角资源优势以点带面取得了产研院现在的成果。比如,财政资金的支持和有规矩的灵活使用是很关键的,目前产研院财政科技资金的使用已实现政策性突破。产研院的财政专项直接到单位账户,具体项目的预算由单位理事会决策、未用完资金可结转,该改革从源头上提高了管理的有效性和灵活性。“团队控股”模式把资产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从而调动了科研人员积极性,“项目经理制”引入团队+“拨投结合”培养落地的体制创新,目前产研院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在多方向布局建设了22家专业研究所和50家集成创新平台,与龙头企业建立联合创新中心240多家。会上,实验室的各位老师就成果转化中的难点、堵点进行了多方探讨,陈东敏对江苏产研院坚持从项目引入的前端对项目价值进行深入论证以及“拨投结合”的创新给予高度认同,同时对产研院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郭建路副主任强调地方政府扮演管理者和共建方双重角色,地方的有力支撑至关重要。

调研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

3月16日,调研团前往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进行参观交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罗宏杰等人参与了接待,罗宏杰表示技术先进性不是引入团队的评价标准,反而要以目标产品的性价比为核心逆推评价,目前研究院在探索如何赋能团队工程化能力以及解决研究院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双方就该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由于成果转化周期长,时间过短的“送一程”难以实现完全自我造血,目前尚无成功案例,可持续发展问题仍然是新型研发机构的共性难题。

接着,调研团前往苏州工业园区纳米城参观交流。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纳米城,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综合社区,构建了完善的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生态圈,集聚了400多名领军人才,孵化了3000多个项目。座谈会上,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淑梅提出,成果转化的路上不止一个“死亡谷”,企业在成长中仍会死亡。科学家团队成立的初创公司,往往在公司成立5-6年的较成熟阶段面临又一个“死亡谷”,科学家团队总是“勇攀高峰”提高技术先进性,而市场需要成熟稳定的产品,“市场切入点、现金流”是较成熟企业面临的核心问题。南大光电是一个典型案例,通过转变思路走出了危机。双方通过深入交流初步达成了合作共识,双方表示未来将通过平台联动、深入合作,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调研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每场座谈都是思想的碰撞,实验室带着实践中的难点与堵点积极参与交流。调研活动结束后,陈东敏表示,实验室如今正稳健步入高质量运行期,创新样板工厂板块处于关键转型期,长三角地区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体制创新方面敢于突破、成果卓越,本次调研对于创新样板工厂发展尤为重要。“走出去,学回来”,要敢于突破局限、前瞻性思考,深度挖掘学习“江苏省院建设模式”,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体制创新实现在全省范围的辐射效应,实验室将抓紧“因室制宜”思考并实践“创新样板工厂板块2.0”,实现高质量发展。

 

 

撰稿:创新样板工厂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