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朱银莲家庭获评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

2023-05-19
1046
正文字体:

日前,全国妇联揭晓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1000户家庭获选,其中,广东省38户家庭入选。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朱银莲家庭光荣上榜。

作为东莞入选的两户家庭之一,朱银莲夫妻二人在国家战略的感召下落户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把研究的根扎到了松山湖畔。在科研的路上,他们的爱情和科学精神经过岁月的打磨历久而弥新。

随着建设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国家战略,在此感召下,有一个学术三口之家落户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立志实现科技报国的强国梦想。妻子朱银莲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丈夫马秀良是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孩子马德生在南开大学本科毕业后,获得全额奖学金,去往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一家三口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报国梦想。

响应召唤
建立高水平大科学装置平台

设立大科学装置是国家科技创新重大举措,旨在打破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科技封锁,最终解决关键产业及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难题。朱银莲研究员凭借多年在电子显微学领域的深厚积累,与丈夫马秀良研究员一起,在东莞市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支持下组建大湾区显微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积极引进各类优秀青年人才,攻克科研难关。朱银莲研究员现已在《科学》周刊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科研成果获得省级自然科学一等奖。

厚积薄发
稳固科研教育阵地

丈夫马秀良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出国深造,学成归国后长期致力于材料基础科学的电子显微学研究及研究生教育,多年来为我国电子显微学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鉴于马秀良所取得的杰出成就,他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3);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9)等诸多荣誉。

家学渊源
树立远大志向

朱银莲马秀良夫妇多年以来在工作上齐头并进,在这样的家庭氛围熏陶下,孩子耳濡目染,从小对科学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从中学时代起马德生就常到实验室,积极向研究生们请教,大学毕业后立下从事科研的志向。在以优异的学业成绩从南开大学毕业后,他获得了美国多所学校的全额奖学金,去往康奈尔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

 

和睦的家庭让每个人都如沐春风,也更能激发斗志和梦想。朱银莲马秀良夫妇坚信:兢兢业业地工作,和和美美地生活,与祖国命运共振,更能体现出人生的价值。

 

 

撰稿:来源:乐享松山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