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创新样板工厂4家产业化公司获评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3-12-28
447
正文字体:

近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2023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2020年到期复核通过企业名单的公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4家产业化项目公司成功获评广东省2023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荣誉称号。

专精特新企业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对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本次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获评的4家“专精特新”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均拥有各自的“独门绝技”。

多孔陶瓷团队:中科卓异环境科技(东莞)有限公司

团队开发的高性能碳化硅多孔陶瓷,主要性能指标超过国内外同类材料,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解决了阻碍多孔介质燃烧技术工业应用的“卡脖子”难题;公司开发的高效、清洁、安全多孔介质燃气燃烧器及热工装备,助力产业实现减污降碳的同时,大幅提升工业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

光子制造团队:广东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依托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多年技术积累,攻克了激光海量微孔、无碳化切割、低温焊接等多项关键技术,针对航空发动机、薄膜电池、通讯连接器和车载摄像头等领域精密制造需求,开发出行业首台/领先激光微加工装备,并在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应用。

透明陶瓷团队:中科皓烨(东莞)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专注高折射高硬度透明陶瓷材料及荧光晶体大功率专业照明,给市场带来一种独特的新型多晶透明光学材料。公司在成本可控,放量生产等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研发攻关,目前掌握独特配方及工艺,产品难以被逆向破解或山寨,并已申请多项知识产权。

SiC半导体器件团队:东莞清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清芯半导体以垂直整合制造(IDM)模式进行车规级SiC MOSFET技术和产品创新,拥有6英寸SiC MOSFET生产线,在国内率先研发了沟槽型SiC MOSFET,具备沟槽型和平面型SiC MOSFET的设计和制造能力。公司建有东莞市碳化硅功率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涵盖SiC MOSFET和SiC IGBT设计、制造、测试和可靠性评估等环节,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具备快速迭代能力。

 

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成立的5年间,创新样板工厂已陆续引入科学家团队25支,成立产业化公司35家。充足的投入、科学的引导、上下游的支撑……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致力打通科学研究到产业转化的关键环节,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桎梏和制度藩篱,持续探索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松山湖模式”,为科学家团队实现产业化落地提供全方位支持。“专业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也成为实验室科研团队产业化公司的显著标签,更是实验室为东莞先进制造注入创新动能的真实写照。

掌握材料,掌握未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将继续推进“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模式,走稳创新样板工厂产业化的松山湖模式,推动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应用、走向市场,在科技成果向产业化转移的死亡谷上架起一座铁索桥。

撰稿:创新样板工厂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