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第二届海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2023-12-30
361
正文字体:

才聚大湾区,共谋新发展,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唯才是举,思贤若渴,为进一步汇聚海内外优秀人才,2023年12月28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第二届海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在实验室新园区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德国马普所、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等多所全球顶尖高校及研究所的10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先进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东敏教授(线上)、副主任张广宇研究员、主任助理兼人才人事管理部部长程戈岚、松山湖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冯淑敏以及实验室多位公共技术平台负责人、前沿团队负责人及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青年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张广宇副主任代表实验室对参加论坛的海外优秀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人才全面介绍了实验室的学科布局、人才队伍、科研实力以及青年学者关心的薪酬待遇、科研支撑等内容。他希望借此论坛为契机,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并诚挚邀请志同道合的优秀青年学者加入实验室,为人才队伍建设注入新活力。常务副主任陈东敏着重介绍了实验室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及实验室产业转化工作,强调了实验室从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并指出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卓越青年学者来中心进行独立自主的科学研究。随后,松山湖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冯淑敏详细介绍了东莞市及松山湖的各类人才政策,带领青年学者走进东莞,走进松山湖,充分感受活力东莞、科创松山湖的魅力和潜力,并发出“是人才,进莞来”的响亮号召。

在口头报告环节中,实验室能源转换与存储材料团队负责人刘利峰、功能纳米材料与器件团队负责人梁齐杰、非晶材料团队负责人柯海波、二维超晶格模拟与计算团队负责人冼乐德分别担任小节主持人,10位受邀青年学者进行精彩的学术报告,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方向、最新研究成果及未来研究计划。报告内容涉及热电材料、能源材料、低维材料、非晶材料等多个研究领域。参会学者与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们围绕材料领域的国际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报告结束后,各位青年学者赴大湾区显微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材料制备与表征平台、轻元素材料团队、锂离子电池材料团队实地走访参观,并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各负责人进一步交流,探讨前沿学术话题、启迪学术灵感,促进更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

此次论坛为海内外从事材料学科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的平台,扩大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影响力,同时为实验室发展储备人才。与会青年学者交流互鉴,开拓了学术视野。在未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热诚期待更多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加入,与实验室一同努力,为材料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人才人事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