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博研究员荣获2023东莞年度新闻人物

2024-01-05
360
正文字体:

近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东莞分社主办、中国农业银行东莞分行协办的“致敬奋斗者——2023东莞年度新闻人物发布仪式”举办,来自东莞各行业各领域的12位代表获评“2023东莞年度新闻人物”。其中,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空间材料团队负责人张博研究员获此殊荣。此次表彰不仅是对张博作为东莞首位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本土人才的认可,也是对他领导的团队在嫦娥五号月壤玻璃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肯定。

赠与张博的致敬词:

8月摘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1月牵头的论文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探月人”张博今年“高光”不断。逐光前行,心有皓月,他正悄然改写人类星际探索的材料认知版图。

详见南方报业的专题报道:

“探月人”张博:从拆月壤盲盒到登国际顶刊|东莞年度新闻人物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312/29/c8452798.html?colID=41&firstColID=41180&appversion=10700&enterColumnId=41&from=weChatMessage

张博研究员及其团队于2021年9月前往北京,将领取的0.855g嫦娥五号月壤样品接回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成为首批月壤的接收单位之一。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团队在张博的带领下,围绕月球玻璃颗粒的老化与抗老化机制对月壤样本开展了深入研究。300多天的摸索和实验攻坚,400天后的论文完稿,600多天后的研究成果发表,这给整个团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研究成果最终在国际顶尖期刊Science Advances发表,研究表明了月球环境下玻璃颗粒独特的抗老化特性,这一发现对未来的月球和星际探索具有重要意义。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科研“攀峰”中,东莞为未来月球和星际探索的材料认知版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展现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在空间材料研究领域的重要影响力。

 

 

撰稿:空间材料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