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Café丨听听博士后的科研日常和科学基金申请那些事

2021-08-22
1784
正文字体:

科学基金该怎么申请?

申请书该怎么写?

多少个研究内容和创新点比较合适?

作为青年科研人员

科学基金申请是必须掌握的技能

 

8月20日下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举办了“科研Café”活动,围绕博士后的日常和科学基金申请的那些事,唐子杰、冯燕朋、王亚南和郭朋杰四位主讲嘉宾侃侃而谈,带大家走进博士后工作的日常。

唐子杰在讲解柔性电池的研究

分享研究内容前,唐子杰拿出一块五颜六色的“灯牌”,在手里随意折叠、扭转,如同一块会发光的布,这就是唐子杰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柔性电池及应用,目前他已获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

“像智能手环、手表这些已经没有多余空间增加电池仓的产品,不能指望电池能量密度在短期内得到极大提升,只能在可以利用的空间内增加电池。”唐子杰表示,模仿人体关节连结的柔性电池可以放入表带内,进而增加一倍的电池容量,既能保证穿戴感受,又可以增强产品续航。对于现场听众朋友最为好奇的未来发展方向,唐子杰的愿景是柔性电池有朝一日可以发展到像布料一样柔软,还可以随意缝纫。

冯燕朋在讲解铁电薄膜的畴结构

入选2021年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的冯燕朋,目前主要从事钙钛矿氧化物铁电薄膜微观结构的电子显微学研究。

活动上,冯燕朋围绕当前研究的一大热点——铁电拓扑畴和像差校正电子显微学展开了介绍,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铁电拓扑畴的实验观察以及像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学在其中所起的巨大作用。同时,他通俗易懂地向现场听众介绍了大湾区显微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内容,比如显微学的测试服务和人才培养等。

王亚南在展示电解水催化剂的研究

“我主要研究的是电催化分解水的催化剂,偏向于从理论层面来寻找合适的催化剂。”分享开始,王亚南开门见山,概括了自己博士后的主要工作。分享中,王亚南完整地再现了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寻找性能优异的过渡金属单原子电解水催化剂的研究过程,带领现场听众感受了研究中的曲折和最终得出结果的可贵。

王亚南现已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站前特别资助和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青年项目。围绕科研基金申请,她给出了非常实在的建议,“主动多申请,并且课题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可行性高,同时要仔细看资金指南。”

郭朋杰在讲解二维拓扑半金属

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站前特别资助的郭朋杰,则在展开“非简单空间群保护的二维拓扑半金属”讲解前,向现场听众分享了自己申请站前特别资助时撰写申请书的经验。

他认为,撰写申请书时应该重点阐述项目的研究内容、目标及拟解决的科学问题,同时,年度研究计划、预期研究结果、研究计划对所属学科领域的推动作用也应该突出。经验分享可谓干货满满,实用性强,不少听众纷纷拍照记录。

现场交流讨论

现场交流环节中,听众围绕科学基金申请的细节,结合自身实际,向博后提出了需要写多少研究内容、创新点,该如何确定各个部分的比重等问题。冯燕朋热情地分享自己的经验,表示在申请人才计划项目时,评委更看重申请者前期的工作积累,在项目答辩时,切记要强调在自己的代表性工作中所做出的实质性贡献。

 

从一杯咖啡开启碰撞科学世界的灵感之旅

“科研Café”通过邀请

多位跨专业背景的优秀专家先后开讲

已经搭建起交流科学话题

分享科研经验的重要平台

未来将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

提升活动质量

不断扩大活动的辐射范围

为科研创新提供更多“源头活水”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