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松材人丨王欣:实现自我价值是做科研的动力

2022-11-04
745
正文字体:

王欣,环境与能源高分子材料团队PI

 

科研微观

1、是什么机缘让您从事高分子材料这方面研究的?

我学的是高分子材料,现在做的工作也是高分子材料方向的,大学选专业那会还年轻,至少有一半算是懵懵懂懂的。记得当时高中课本上有这么一幅插图,一只小猫气定神闲地站在一块隔着高温火焰烤着的高分子合成材料上,引起了我强烈的好奇心。

选专业那会其实还有很多选择,包括去军队,我爸是军人、获得过三等功,加上我个子算比较高,男生对军队有天然的向往,所以这个方向也是有考虑过,但后来我更希望去学习一些未触及过的、未知的领域,那会有一句很流行的话叫“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还是希望有一技之长,我家人也都很支持我。

 

2、您对于现在的研究工作有一个什么样的期望?我们团队叫环境与能源高分子材料团队,目标很明确,就是利用高分子材料在环境方面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在能源方面解决可再生能源的存储问题。

现在二氧化碳的捕捉和存储是一个研究热点,但是我们还是得想办法把它资源化,也就是说现在手里赚到100块了,可是怎么用好这100块很重要。事实上,我们已经在做很多尝试了,比如碳酸酯,现在小分子模型反应方面已经有一些成果,后期就是用这个模型反应把它变成一个长链的反应,然后实现一个分子量比较大的高分子材料的合成。

在能源方面,像风能、太阳能这样的可再生能源,来源于自然、也受限于自然,最直观的是蒸汽时代前织布厂建在水边、靠水力提高纺织效率。现代电网送电方式存在电网过载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在储能介质上融入高分子材料、让可再生能源储能变得更稳定、更安全、更便于使用。近期我们刚发了一篇Advanced Materials,利用高分子的原位氧化还原聚合方法,让水系金属离子储能器件实现超长循环稳定性,有兴趣可以了解。

 

3、支撑您一直在这条科研道路往前走的信念是什么?

在马斯洛需求理论中,最高层次是实现自我价值,从半懵懂“入行”,到现在作为一份事业去奋斗,当然首先是我对这方面很有兴趣,其次呢,是希望实现自我价值,不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更要把名字留在祖国大地上。

我在北美学习工作了近8年,平时还蛮喜欢看一些电子产品的发布会,有一句话是“I hope you like our products as much as we like to create them”,意思是说我希望你们能够享受我们的产品,就像我们享受去创造它的过程一样,希望同行看到我的研究成果就像我做研究时一样兴奋、惊喜,这也是我一直奋斗的内在动力。

 

畅想畅谈

1、您的科学家榜样是谁?如果一起遛弯,最想和他聊些什么?

钱学森先生。他的故事我父亲跟我说过多次,同时我也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他的创新精神一直在引领着我们。以钱学森先生当时在美国的地位,既有军衔还毅然回国,而且当时国内百废待兴,他也坚定地认为中国未来一定能发展很好,我觉得有所成就的人都是很有远见的。他回国后带领着团队取得了很瞩目的成绩,作为一个年轻的PI,我还挺想跟他取经,聊一聊如何高效地管理团队吧。

2、怎么评价自己的PI风格?

首先很感谢实验室信任我,并赋予我和我的团队自由探索的环境。我们团队每周二雷打不动都要开组会,组会一般开三个小时,把近期指导做的实验、写的论文都说一说,总结一些经验和挖掘一些进展,我经常跟他们说开完一次组会我要花一个星期治愈,哈哈。相信大家都有看过袁隆平老先生的采访吧,“不带博士了,帮他们改论文,太麻烦,要死脑细胞的。”挺有意思的。

我实际上还是以鼓励为主,最重要是看学习态度。逐字逐句给学生改的论文我电脑都有,研究慢一点没关系,态度不好真教不了。现在有时候周六晚上还会做东招呼大家一起简单吃个晚餐,该严肃的时候严肃、该活泼的时候活泼,好好工作、好好做研究,一切都好说。

 

3、有一句话说:“摸鱼、划水、躺平是现代年轻人的三大技能”。想给从事科研工作的年轻人们哪些寄语?

有兴趣、有目标、有行动、要坚持。科研工作是有门槛的,想靠着摸鱼、划水、躺平来获得成就那是不可能的,多靠扎实的研究给自己积攒一些正回馈,让自己有坚持下去的理由吧。像我做的研究会涉及学科交叉,那学科交叉过程中我会对比发现自己的优势,并且把这个优势做出成果,而且成果通常都能得到肯定,这反过来说明我能比较正确地分析自己的优势,让我相信我有能力做好研究,也证明了我研究工作是有价值的,有什么理由不坚持呢?

 

4、如果赋予您一个超能力,您希望是?

穿越未来和回到过去的能力吧。穿越未来是想看看中国未来的发展,就像那句话“这盛世,如你所愿”,回到过去,会想跟家人说,一切都值得,哈哈!

 

 

撰稿:实验室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