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松材人新春特辑│来自五湖四海的松材人的春节习俗分享~

2023-01-21
868
正文字体:

本期特邀

实验室聚集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松材人,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特别采访了数位“地方代表”,在他们各具特色的习俗分享中共同感受过年的喜悦。

 

山东丨非晶材料团队 邵里良

济宁作为儒家思想的发源地,春节自然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在我的春节记忆里,有两件事最具仪式感。一件是除夕上午,家族里的男同志相聚一起祭祖(俗称上坟),接祖先回家过年。另一件是大年初一早早起来,走街串巷热闹拜年,马路上人来人往,互相送上诚挚的祝福。时过境迁,很多传统习俗渐渐淡化了,但是中国人对春节的期待没有变,对祖先的感恩缅怀没有变,对家人的美好祝福没有变,对祖国繁荣富强的憧憬没有变。

 

黑龙江丨绿色非晶合金材料团队 金颖

小时候除夕夜守岁是一项重要的事,守岁谓之“燃灯照岁”,除夕夜灯火通宵不灭,老人家说这样会使来年财富充实。当然作为东北人,少不了要数赏冰灯,色彩斑斓、形状各异的冰灯给银装素裹的冬季增添了不少色彩。虽然各地习俗略显差异,但对新年的期盼和祝愿都是相同的,随着新年钟声响起,我们都将迎接新的希望、新的收获!

 

内蒙古丨柔性电池团队 吕海明

转九曲是我们那必不可少的民俗活动。“九曲”是九曲黄河阵的简称,曾是古代兵家布下的一种易守难攻的阵式,这阵由361根灯杆扎成,里面有九个门洞,每个门洞有九道弯,每当正月十五夜,即使是零下二十度也挡不住参加的热情,大家会在九九八十一道弯中穿绕而行,并到阵中心,摸一摸“老杆儿”,象征着绕过一年曲曲折折,祈求来年幸福安康。

 

甘肃丨先进陶瓷材料团队 刘会军

我的家乡虽是个小县城,但它跟每个大城市一样,过春节同样喜气洋洋,红火而热闹。“进财水”是我们这边一个习俗,一般是年初一凌晨刚到,人们就挑起水桶去山泉,把挑回来的水叫“进财水”,时间越早越好,寓意新一年财源广进。另外,大年初一不能吃“开水馍馍”。老人说,大年初一吃了“开水馍馍”,秋天庄稼收获后碾场时会下雷阵雨。当然,正月里舞社火也是甘肃各地春节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

 

新疆丨中子科学平台 姜新

家乡和东莞相距大概5000公里,气候差异明显,此时东莞鲜花依旧盛开,而家乡零下20度,雪花飞舞。为了庆祝新春,公园里会摆放许多晶莹剔透的冰雕,夜晚配上彩灯就像是童话中的冰雪世界。我家乡最大的特色应该就是民族风情了,47个少数民族生活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街边的清真寺,高鼻梁深眼窝的少数民族美女以及公交地铁的维语提示都会让没有来过新疆的旅客大为赞叹。最后,希望大家有机会来我的家乡旅游,大美新疆欢迎你!

 

陕西丨后勤基建管理部 耶维

在我老家,从小年开始,家家户户都会忙碌起来,蒸花馍、炸果子、煮冻肉、做醪糟等等。我最喜欢看大人们蒸花馍,普普通通的面粉能加工成工艺品的模样,每一次揭锅,云雾缭绕的蒸汽后都是花馍的一出精彩亮相。从大年初一开始,走亲戚、闹社火、上城墙赏花灯、逛庙会,还可以穿上汉服去大唐芙蓉园“穿越”,到处都是浓浓年味。

 

山西丨锂离子电池团队 石磊

从岭南莞城,一路向北,回到了塞北黄土高原的土炕上过年。印象中,过年是小时候穿着母亲做的棉鞋在雪地里咯吱咯吱踩雪、追逐、嬉戏、放炮仗。在温暖的南方工作多年,寒冷时节便更想下雪时的故乡。家里炉子的火,我还是能凭儿时记忆熟练地生起来,看着烟囱里的白烟,回头望了望窗外雪景,尽管这里有我童年的土炕,然南方却是我一生奋斗的疆场。春节,过年,更像一个故乡召唤你的信号。而我,就在这南方和北方,身体和灵魂,来来往往。

 

河南丨精密仪器团队 张宇武

要说特别的习俗,应该要数农历腊月二十三“祭灶节”了。每到这个时候,人们便按捺不住迎新的喜悦,忙忙碌碌地例行年前的祭灶送神活动。在河南,典型的祭灶食品要首推灶糖,是一种又粘嘴又粘牙的麦芽糖。供灶糖的原因,据说是为了粘住灶爷的嘴巴,在玉帝面前少说闲话。也有人说,希望灶爷吃过甜食,上天能够多言好事。在河南,人们把祭灶节看作仅次于中秋的团圆节。能吃到家里做的祭灶火烧,便会得到灶神的保护,来年家人就能平安无事。

 

江苏丨生物界面团队 马东飞

家乡年俗有很多,新安灯会、舞狮、唱小戏,更有挑花担这样极具特色的表演。春节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小年送灶王爷那天,爷爷奶奶亲手烙的芝麻糖饼了,其中饱含着长辈们的关爱,其貌不扬但格外香甜。近些年,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传统年俗都悄悄变简。然而在忙年时候,长辈们多多少少还会有一些近乎执着的坚持。比如糖饼还是传统煤炭炉烙出来的香,春联还是街头书法大师手写出来的贴着喜庆,执着中充满了对来年累累硕果的期待呀!

 

安徽丨柔性电池团队 王志力

年,是家人团聚的期盼,是亲朋好友相聚的纽带,是净化自我和去除心中雾霾的阳光。外出上班后母亲因为牵挂而唠叨,父亲也由管教变为关心。而返乡回到家时,父母将含蓄的爱做成一桌我们最爱吃的菜,满满幸福溢于言表。而我们带回家的礼物,家人也是兴高采烈的查看,一起沉浸在欢声笑语中。亲戚相聚总会关心“在外怎么样,辛苦吗?”被关爱的瞬间便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朋友相聚话不多说就很开心,毕竟,相聚就是最好的见面礼啊。

 

湖北丨环境与能源高分子材料团队 王佳

俗话说,过了腊月就是年,在湖北天门农村尤其是这样。对于离乡背井的人来说,除了思念家里的亲人,也时常怀念乡里的味道。腊味如腊鱼、腊肉、腊肠、排骨、腊鸡、腊牛肉、腊猪脚,小吃如麻糖、炸麻花、金果麻枣、芝麻饼、炒米,卤锅如卤牛肉、五花肉、小肠、鸡蛋、莲藕、海带、千张,还有除夕年夜饭的那道全家福、粉蒸肉、粉蒸茼蒿、粉蒸鲤鱼,腊味揭开了团圆的序幕,团圆汇成了节日的欢愉。

 

湖南丨先进阿秒激光设施 高亦谈

儿时春节记忆最深的是手摇爆米花机的“轰”声。那时街头巷尾会排上由各式各样装了大米的洋皮铁桶组成的长队,提来桶的小孩们则都围绕着火苗在看。每当摇爆米花的老大爷要起身开炮时,大家会尖叫着跑开,而总有一两个胆大的巍然不动,仿佛这是专门为他们放的烟火…现如今烟花越发绚烂,爆米花也风味万千,而街头却鲜有这甜丝丝的白烟,能如红茶入水般加浓年味了。

 

江西丨“松湖之材”产业育成中心 徐坚

江西乐平市是赣剧之乡,几乎每个村里都有一个戏台,很多戏台更是有百年千年以上的历史。每逢春节前后是赣剧开戏的黄金时段,各个村庄各种精彩戏剧“你方唱罢我登场”热闹非凡。乐平人爱听戏,不仅仅是爱百年台上王侯将相,才子佳人的故事,更是横跨老中小三代人邀约亲朋好友相聚的最好理由。疫情三年戏剧停了三年,希望疫情过后好戏继续开唱,朋友依旧重逢,未来一直可期。

 

云南丨骨水泥材料团队 李阳

春节总是令我向往的,向往遇见那常思未见的亲朋,向往踏足那久念未归的旧宅,向往追寻那经年未散的童心。在我从故乡云南、北京、广东过的春节中,感受突出的一点是我们那聚居观念较重,过年总想搞个大Party,载歌载舞,偶尔有个篝火晚会,装点简单,氛围热烈,春节出游并不热衷于去知名景点,风景绮丽、离家近的地方往往有不少人。饮食上不讲究“年年有余”的吉令,一般当日做当日食,不喜过剩。虽然各地习俗有所差异,但春节点滴总能夹杂着一份简单纯粹的归属与快乐留在人们心底。

 

广东丨综合事务管理部 刘倩卉

要说这边的年味,可以从两项非遗说起。一项是“行花街”。花市的花融合本地人“讲意头”的传统,形成了独特的花卉语言,如金桔的“桔”和“吉”同音。另一项则是吃广式油角煎堆。开油锅、炸熟堆、炸油角是这边每逢过年都有的习恰,寓意着来年人丁兴旺、衣食无忧。

 

广东丨仿生控冰团队 谢铄钿

春节将至,又到了能回潮汕吃牛肉火锅、拜神的时候。潮汕地区民俗繁多,这其中最重要的便是“拜老爷”,初一十五,风雨不改,诚心祭拜。而“营老爷”、拜妈祖、跳英歌舞等隆重的“劳热”活动更是表达了对来年顺遂安康的愿望。食一碗牛肉粿条汤,吃一口红桃粿,饮一杯功夫茶,同家人一起开开心心过大年!

 

春节的年味与烟火气承载了不同的思念,更承载了未来的憧憬。

星辰大海,虽远必达;唯有奋斗,最是美丽。

祝愿新的一年,各位松材人在逐梦奋斗中各有收获、在挺膺担当中激扬青春!

 

 

撰稿:实验室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