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王恩哥受邀为粤港澳院士峰会全体大会作专题报告

2020-11-03
1959
正文字体:

11月2日至4日,2020粤港澳院士峰会暨广东院士联合会年会在松山湖科学城举行,近60位院士及上百位各界嘉宾参会出席。本届峰会是东莞今年举办的最顶级的学术盛会,备受各方关注。

峰会期间,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作为松山湖科学城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

11月3日上午,在粤港澳院士峰会全体大会暨特邀报告会上,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作为特邀嘉宾,在报告会环节首个进行发言。他以《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为主题,纵论新材料与产业变革之间的密切关系,并详细介绍了材料实验室创新团队与创新成果。

“在人类的每一次探索中,新材料的发现和利用是非常有趣的。”王恩哥表示,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直到如今的硅时代,新材料推动时代不断进步,因此说“谁掌握了材料,谁就掌握了未来”。他举例道,美国底特律是著名的汽车城,过去人们认为,无论科技如何演变,汽车的形态不会有大的改变,然而锂电池驱动汽车的出现打破了这一观念。

如今,按照国家战略,正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我国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而松山湖科学城和光明科学城成为了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先行启动区主体。王恩哥在演讲中对其中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

“2017年我年满60岁了,12月30日下午5点,离职报告交到了中国科学院办公厅。我非常高兴这个时候广东省提出来要建省实验室。”他表示,按照构想,广州布局生命健康、佛山布局人工智能、深圳布局信息科学,而材料实验室放在了东莞。材料是最不时髦的,但材料也是最重要的,往往是其他研究领域的基础。

随后,王恩哥结合近年工作经历,对材料实验室创新团队及重要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陈小龙课题组研发的碳化硅单晶,已经实现产业化并成为第三代半导体龙头公司,实现6英寸单晶碳化硅量产。“这是了不起的事情,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基本解决了中国第三代半导体单晶材料‘卡脖子’问题。”

“有人问我你不是做物理,怎么也做材料?”王恩哥表示,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区别,物理每个发展都与新材料的发现和进步有着密切的关系。或者发现新材料,比如拓扑材料,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或者在已有材料发现新的物理特性,比如高温超导材料。

他表示,重要区别在于,做物理往往研究的材料都是离应用比较远,俗称“没有用的材料”,一旦要应用,这些材料就离开了做物理的人。“我21岁开始读大学,也曾经下乡,到60岁大概花40年时间做‘没用的材料’,剩下一点时间我准备做一点‘有用的材料’”。

2018年,王恩哥作为理事长开始参加材料实验室的建设,并为实验室设计了四大核心板块,包括前沿科学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创新样板工厂、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

多孔陶瓷材料制作的燃烧器极大提升燃烧效率,降低污染排放水平;透明陶瓷团队研发的新型材料可以制作高性能照明灯具;疫情期间,以纳米纤维制作的新型口罩,符合KN95要求标准并实现了量产;超快激光团队加工的用于口罩生产的喷丝板,效果精细均匀,等等。

王恩哥介绍,目前实验室已经引进3批24个创新样板工厂团队,涌现诸多创新成果,并向着产业转化加速迈进。

此外,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朋友圈”迅速拓展,目前已经与中国航发集团、钱学森实验室以及本地龙头企业等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与国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

王恩哥最后表示:“欢迎大家共同支持和参与,一起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建设得更好,相信在广东、在东莞这样产业界活跃的地区,大家都会大有用武之地。”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