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深度参与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

2021-12-02
1190
正文字体:

12月1-2日, 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暨松山湖科学会议及第七届广东院士联合会学术年会在东莞召开。峰会以“数智驱动 芯创未来”为主题,聚焦芯片半导体、集成电路、新材料等领域,全力助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

峰会期间,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作为松山湖科学城搭建“四梁八柱”的排头兵和重要支撑点,深度参与其中。

 

领衔召开科学会议

12月1日下午,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暨松山湖科学会议——先进金属材料专场在松山湖双创社区举行。汪卫华、孙军、陈光等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先进金属材料的体系创新和未来发展的趋势。会议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主持。

会议开始之前,松山湖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为“松山湖科学家活动基地”揭牌。

 

 

先进金属材料是材料科学领域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力发展先进金属材料产业,加速先进金属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松山湖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在致辞时表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作为松山湖科学城源头创新矩阵的排头兵和重要支撑点,不断吸引材料科学领域的顶尖科研团队和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力争在重大科学领域和关键技术方面实现颠覆性、原创性突破,解决先进材料领域的“卡脖子”问题,相信必将为加快推动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提供创新智慧引擎。

 

 

“材料和制造业是密不可分的,一种先进的材料,可能会促进制造业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汪卫华院士表示,金属材料是东莞市乃至广东省制造业非常重要的基础,也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松山湖科学会议的举办,将有助于让更多科学家、企业家关注这个领域,也将吸引更多人才的到来。结合松山湖科学城建设,他表示:“建设科学城发展得如何,主要看人才。”

本场科学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军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带来新晋金属材料院士的“首秀”,分别发表以“金属材料异质界面强韧化的微纳尺寸效应”、“轻质耐热TiAl合金”为主题的报告,共研先进金属材料的发展机遇。

此外,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在“Thermodynamic and kinetic tuning of light metal hydrides”(即“轻金属氢化物的储氢动力学和热力学调控”)的主题报告中,聚焦相关技术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江苏集萃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发表题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固态储氢助推氢能产业发展”的报告。

 

 

参加咨询会为科学中心建言献策

12月1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战略咨询座谈会——东莞市发展战略院士咨询委员会2021年会上,众多院士专家纷纷建言献策,为松山湖科学城的发展传经送宝。

 

 

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建言,院士专家是重要的科技资源,也应该重视吸引更多的年轻科技工作者在松山湖科学城集聚发展,给更多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机会,让他们在这里创新创业,在这里取得更大的成绩。

他指出,东莞是一个开放多元的城市,为实现更多高水平的源头创新,应多注重综合环境建设,努力搭建好平台,形成良好的产学研生态循环,让优秀人才落地“无忧”。

 

 

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表示,对标世界一流科学城,东莞应考虑出台针对性的科技配套政策,更加明确松山湖科学城的建设定位,让更多科研工作者了解到松山湖倾向于欢迎哪一类人才、哪类企业、哪类项目。

同时,赵忠贤院士建言,东莞应打造“品牌材料”,在某一材料领域形成独特优势,满足国家战略发展需要。

 

院士走读重点关注实验室

12月2日上午,院士走读松山湖科学城,走进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汪卫华院士亲切接待来访参观的院士及专家,讲解实验室的顶层设计理念、科技成果转化的落地情况及公共技术平台的建设进展。

院士、专家一行对于实验室的建设成果表现出强烈兴趣,还走进锂离子电池材料团队实验室,了解其发展情况。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