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再发力,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获批材料科学科普教育基地

2022-09-30
767
正文字体:

近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材料科学”为主题,正式加入东莞市科普教育基地大家庭,成为材料科学普及的前沿阵地,这是实验室科普事业的“再一次出发”。

自2020年启动科普服务,实验室组织开放日、博物馆探馆游、云讲堂、进校园、实验秀、探秘实验室等多形式的科普活动十余次,发动实验室科研人员开展主题科普讲座近30场,仅线下参与人次过万。同时不断扩大“朋友圈”,携手中国科协、教育部,市科协、科学馆、科技馆、教育局、青少年活动中心,松山湖科教局、图书馆等一起“趣见材料”,放大科普辐射效应。

就在最近,乘着全国科普日的热潮,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青年科技工作者们的身影活跃在本地不少中小学校的“三尺讲台”及“方寸屏幕”上。

9月11日,以“晶硅太阳能电池”为主题的清洁能源科普线上讲座在松山湖图书馆开展,高效晶硅电池团队特聘高级工程师肖川讲解了太阳能电池发电原理以及硅晶太阳能电池的制造过程,以及我国光伏产业的现状与未来展望。

9月15日,中子科学平台副研究员姜新博士来到东莞中学初中部,为学生们展现了一场《病毒与人类之战》,介绍了病毒基本知识及发展历史,帮助同学们了解人类与病毒的千年之战。

9月19日,第三代半导体团队副研究员袁冶博士的《半导体:现代人类科技文明的基石》在松实教育集团东坑中学上演,不仅为初中生们系统科普了有关半导体材料的知识,也让大家认识到如今国际科技竞争的严峻形势。

9月20日,材料制备与表征平台高级工程师何小月博士为东莞市茶山镇第二小学带来了《神奇的微观世界——微纳米尺度物理学》,邀孩子们畅游纳米微观世界,拓宽了他们的物理视野。

9月23日,空间材料团队负责人张博研究员带领东莞高级中学的学生“走进月球”,从科幻片《独行月球》开始,讲述了月球的基本知识、人类探索月球的历史以及月壤的研究意义。

科普,一项恒长的事业。实验室在集中攻关科技创新的同时,也在不断将科普写在更为广阔的大地上,身体力行弘扬科学精神与科学家精神。接下来,实验室还将继续围绕材料科学,以松山湖材料博物馆为重要阵地,开展更多公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性科普活动,产出系列精品科普课程,培育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造国家级材料科学专业性科普教育基地。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人才人事管理部